中國這十年 | 我國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3:29:4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3:29: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水利部負責人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水利發展成就。

十年來,我國水旱災害防禦能力實現整體性躍升。通過不斷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科學精細調度水利工程,近十年我國洪澇災害年均損失佔GDP的比例由上一個十年的0.57%降至0.31%。

十年來,共解決2.8億農村群眾飲水安全問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加強農田灌溉工程建設,建成7330處大中型灌區,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37億畝。

十年來,水資源利用方式實現深層次變革。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約節約轉變。2021年我國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2年分別下降45%和55%。

十年來,水資源配置格局實現全局性優化。

水利部部長 李國英: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慧,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正在加快構建。全國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從2012年的7000億立方米提高到2021年的8900億立方米。

十年來,江河湖泊面貌實現根本性改善。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體系,省市縣鄉村五級120萬名“河湖長”上崗履職。白洋淀水生態得到恢復,永定河等一大批斷流多年河流恢復全線通水,越來越多的流域重現生機,越來越多的河湖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我國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