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我國累計完成農村供水工程投資4667億元 解決了2.8億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問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18:1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18: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3日(星期二)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舉行發佈會,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在會上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下了很大的力度來推進。水利部會同各個地方大力實施農村供水工程建設,累計完成了農村供水工程投資4667億元,解決了2.8億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問題,鞏固提升了3.4億農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了84%,比2012年提高了19個百分點,廣大農民祖祖輩輩肩挑背馱才能吃上水的問題歷史性地得到了解決。

一是建立了完備的供水工程體系。到2021年底,全國共建成農村供水工程827萬處,可服務人口達到9億人。

二是堅決打贏了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戰。全面解決了17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許多貧困地區的農牧民群眾生活都實現了從水桶到水管的進步。

三是告別了介水疾病的困擾。妥善解決了975萬農村人口飲水型氟超標和120萬苦鹹水改水問題,廣大農民告別了飲用高氟水、苦鹹水的歷史。

四是健全了管理責任體系。農村供水全面建立了地方人民政府主體責任,水行政主管部門行業監管責任和供水單位運行管理責任等“三個責任”體系,農村集中供水工程也全面定價收費,工程的長效運行體制機制不斷得到完善。

陳明忠表示,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下一步,水利部還要按照鄉村振興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繼續加大力度,推進農村供水保障工程的建設,不斷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重點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面鞏固拓展農村供水的成果,兜住底線。我們要加強農村飲水安全狀況的全面排查和動態監測,保持飲水問題動態清零,發現一起解決一起。二是要加快推進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提升水平。以建設穩定的水源為基礎,因地制宜實施規模化供水工程和小型工程的標準化改造,有條件的地區,我們鼓勵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三是要實施農村供水水質提升專項行動,確保水質安全。加快推進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劃定,配套完善凈化消毒設施設備,健全從水源源頭到水龍頭全過程的水質保障體系。四是要不斷健全完善長效管護機制,發揮效益。推進農村供水區域統籌管理和專業化管護,完善水價形成機制。特別是要強化數字賦能,實現智慧供水。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我國累計完成農村供水工程投資4667億元 解決了2.8億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