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黑龍江:龍騰虎躍全面振興開新局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13日 14:43:18
新華網 | 2022年09月13日 14:43:18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黑龍江:龍騰虎躍全面振興開新局
正在加載

  新華社哈爾濱9月12日電 題:龍江兒女凝心聚力謀振興,奮發有為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黑龍江:龍騰虎躍全面振興開新局

  新華社記者劉偉、王建、孫曉宇

  金秋九月,黑土地上,稻花飄香。3100萬龍江兒女正滿懷信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這是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科技示範園裏的稻田畫(2022年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有限公司的一塊稻田裏,一幅“喜迎二十大 引領新征程”的稻田畫,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看。登上觀景臺,遍野金黃,一派豐收景象。

  食為政首,糧穩天安。黑龍江連續12年糧食産量居全國第一,去年糧食産量1573.5億斤,佔全國九分之一強。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是黨中央賦予黑龍江的重大任務。

  這是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科技示範園裏的稻田畫(2022年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9月來到七星農場有限公司考察,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過去的十年,是我們種植戶受益最大的十年。今年,我們又將迎來豐收,畝産有望再創新高。我對黨的二十大充滿期待,對打更多更好的糧食很有信心,一定要為端牢‘中國飯碗’貢獻更大力量。”七星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陸嚮導這樣説,臉上洋溢著笑容。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陸嚮導手捧水稻秧苗(2022年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黑龍江省慶安縣北方綠洲稻作研究所,目前已繁育出審定優質品種30余個。研究所所長郭彥文説:“這兩年,國家在育種方面扶持力度很大,我們也取得重大成果。‘三農’工作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支撐。我們更要紮根基層、腳踏實地,為實現我國種業振興努力奮鬥。”

  “東極”撫遠日出(2022年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從“神州北極”漠河到“華夏東極”撫遠,龍江兒女正以奮發有為、苦幹實幹的作風謀振興、促發展。

  在2022世界5G大會展廳裏,一名參展商走過展板(2022年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8月,在哈爾濱舉行的2022世界5G大會上,黑龍江引入優質創新資源,多家頭部企業及電信運營商等數字經濟投資者,領投龍江數字製造、數字服務和新型基礎設施項目,簽約項目39個,簽約金額332.1億元。

  在2022世界5G大會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展區,參觀者現場了解5G産品(2022年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工作人員在2022世界5G大會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展區布展(2022年8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一重考察,他指出,製造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今年6月,中國一重黨委啟動“喜迎二十大、堅定穩增長”主題實踐活動,激勵和動員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堅定不移完成各階段工作目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一重製造的世界最大異形加氫筒體鍛件(2022年8月30日攝)。新華社發(劉凱泉 攝)

  在中國一重水壓機鍛造廠車間裏,一片火熱生産場面,一台萬噸級水壓機正在加工一個被燒得紅彤彤的大型工件。不久前,歷經兩個月協作奮戰,世界最大異形加氫筒體鍛件在中國一重成功製造。這個鍛件直徑6.76米,創造了世界異形加氫筒類鍛件單體重量、直徑及壁厚均最大的三項紀錄。

  “我們形成了以國家戰略需求和市場需求為主的開放式技術創新體系,在此基礎上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今後我們將填補更多國內産品和技術空白,服務國家産業安全、科技安全。”中國一重科技部總經理聶義宏説。

  今年5月12日,為期7個月的黑龍江省“喜迎黨的二十大,革命薪火代代傳”主題聯展活動啟動,通過展示紅色革命故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掀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的熱潮,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

  在我國最北端的北紅村,養殖場正在擴大規模,啤酒廠和雪糕廠也正加緊建設。北紅村駐村第一書記史繼友説:“作為駐村幹部就要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抓好産業振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我相信,鄉村振興的畫卷會越來越壯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每天,伊春森工烏伊嶺林業局有限責任公司阿廷河林場分公司護林員劉宏偉都會在森林中巡護,仔細查看森林中的一草一木。在人跡罕至的小興安嶺深處,劉宏偉和其他護林員就是林海的“眼睛”。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保護,作為護林員,要護好每一片林,做好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我相信,今後生態保護一定會更受重視,環境好了,就能吸引更多遊客,我們的日子就能過得更好。”劉宏偉説。

  走進黑河市愛輝區新生鄂倫春族鄉新生村,濃郁的民族風情撲面而來。新生村不僅大力發展旅遊業,去年起還瞄準中藥材種植産業。

  “作為人口較少民族,這幾年我們鄂倫春族人的生産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生村鄂倫春族群眾莫彩強説,近日鄉里組織“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文化大院文藝匯演,老少同臺演出,唱響時代主旋律。我們滿懷期待、緊跟黨的步伐,相信我們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喜迎二十大|黑龍江:龍騰虎躍全面振興開新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