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8萬平方公里 全國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雙下降”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01:4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01: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3日(星期二)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舉行發佈會,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姚文廣在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水利部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不懈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我國水土流失持續呈現面積強度“雙下降”、水蝕風蝕“雙減少”趨勢。2021年,全國水土流失面積267.42萬平方公里,比2011年下降27.49萬平方公里,強烈及以上等級佔比下降到18.93%,水土保持率達到72.04%。

姚文廣介紹,這十年是我國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十年,為生態文明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十年來,我們堅持預防保護控“增量”,依法監督指導50萬個生産建設項目落實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人為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增量”得到有效防控。堅持綜合治理減“存量”,圍繞重大國家戰略,因地制宜建設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8萬平方公里。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為要,將水土流失治理與提升農業生産能力、發展特色産業緊密結合。甘肅定西土豆、江西贛南臍橙、陜北蘋果等特色産業在水土流失治理過程中培育發展。全國累計1000多萬名貧困群眾通過水土流失治理受益,年增收約50億元。越來越多地區實現了從濁水荒山到綠水青山再到金山銀山的蛻變。

姚文廣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強水土保持預防保護和監督管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科學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大力實施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水土保持生態産品,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8萬平方公里 全國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雙下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