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丨全國已建成萬畝以上大中型灌區7330處 夯實糧食安全水利基礎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5:58:36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5:58: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我國大中型灌區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主戰場,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累計投入資金約1500億元,用於灌區的建設和改造,夯實了糧食安全的水利基礎。

  目前,全國已建成萬畝以上的大中型灌區7330處,灌區內農田實現了旱能灌、澇能排。全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明顯提升,年節水能力達到480億立方米。十年來,累計恢復新增灌溉面積達到6000萬畝,改善灌溉面積近3億畝,有效遏制了灌溉面積衰減的局面。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2012年的9.37億畝增加到現在的10.37億畝。

  通過大中型灌區的建設,提高了糧食的綜合生産能力。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 陳明忠:新增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大概300億公斤,大中型灌區農田畝均單産比改造前平均提高了約100公斤,畝均産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5到2倍。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丨全國已建成萬畝以上大中型灌區7330處 夯實糧食安全水利基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