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綠色發展 鄉村振興加速推進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1日 09:23:45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1日 09:23: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等理念,各地不斷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與此同時,“數字賦能”,也在為鄉村振興插上智慧翅膀。

江西:礦山生態從“千瘡百孔”變成“綠水青山”

眼下,正是水稻田間管理的關鍵期。在江西會昌縣西江鎮背坑村,農技人員正在指導村民,進行水稻病蟲害防治工作。這片水稻曾經是廢棄礦坑,近年來,當地投入資金、技術,把廢棄地改造成了高標準農田。

近年來,江西會昌積極探索利用市場化方式,按照“誰修復、誰受益”原則,構建“政府主導、國企建設、綜合治理、收益共享”的礦山生態修復新模式。截至今年6月,已累計開工修復點位56個。

江蘇徐州:“智慧大腦”賦能鄉村振興

而在江蘇豐縣,當地則搶抓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機遇,為鄉村振興,鋪就一條“信息高速公路”。在江蘇豐縣師寨鎮“數字鄉村”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正對公共區域實時監測,“雲端”處理一起“挪車”需求。

依託“智慧大腦”,豐縣已建立“智慧農場”可視化聯動管控、農産品價格監測預警等16套農業農村數據系統,實現系統間共享互通。當地依託大數據,實現果蔬作物種植“智慧管控”,傳感器收集土壤、氣候等數據,並上傳到農業大數據平臺。農戶利用手機作為“新農具”,為每顆果實“精準畫像”。供電部門對電氣化果園、農場等涉及的用電設備,定期檢查、維護,提供便捷高效用電服務。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數字賦能綠色發展 鄉村振興加速推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