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領航中國 全面小康 一個都不能少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9月09日 2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今天,鄉村振興已經在路上,我們正在紮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從産業到教育,老鄉們的小康生活,正越過越滋潤。

  金秋九月,在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今年的第一批獼猴桃開始採摘了。據介紹,今年十八洞獼猴桃産量會超過70萬斤,預計分紅可能會超過歷年。

  除了獼猴桃,村裏的山泉水廠、民宿等産業,村民都能分到紅。這樣紅火的日子,十八洞村人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當時,在這個湘西村莊裏,貧困是擺脫不了的命運。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湘西。在農村考察時,他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點在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在十八洞村,總書記同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在精準扶貧思想指導下,十年間,十八洞村從自身實際出發,發展起了獼猴桃、山泉水、養蜂、苗繡等多種産業。2017年2月,精準扶貧實施不到四年,十八洞村成功脫貧出列。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達到18369元,比十年前增長了十倍。

  十八洞村的變化,是十年來中國廣大農村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變化的一個縮影。總書記提出的精準扶貧重要思想,不僅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最重要的指導思想,也向世界宣告,中國在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琦説:“通過精準扶貧實現了脫貧攻堅,是真扶貧、真脫貧,也達到了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為什麼十八大以後,這麼有效,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總書記是親自領導、親自部署,包括每一次脫貧攻堅遇到重大問題以後如何來進行解決。”

  十年來,總書記多次到貧困地區考察,仔細詢問當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做法,了解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這“五個一批”針對不同地區的具體情況,為打通脫貧“最後一公里”開出了破題藥方。

  九月初,在寧夏吳忠市鹽池縣馬兒莊村,圈養的灘羊還有幾天就可以出欄了。

  在羊圈外,初秋的馬兒莊村一片綠色。然而十年前,這裡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樣。

  由於村民放養灘羊不斷啃食草地,上世紀末,鹽池縣的荒漠化逐漸嚴重。2000年,縣裏開始啟動退耕還林,之後提出了封山禁牧。2015年起,一些貧困戶通過參與生態修復,可以得到基本的收入保障。

  寧夏鹽池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胡建軍説:“在生態補償方面,通過生態護林員的安置,全縣安排了1180名公益崗,每人一年1萬塊錢的工資性收入,為脫貧摘帽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天,靠著灘羊養殖的特色産業,馬兒莊的村民們從過去的土坯房搬進了大磚房,過上了以前從未想過的小康生活。

  張琦説:“總書記提出了‘五個一批’,實際上反映出扶貧脫貧具體的路徑,中國的扶貧脫貧是綜合性的發展,也是反映小康社會的程度、成色和水平一個最基本的指標。”

  脫貧的成色究竟如何,要看最困難群眾生活得怎麼樣。保證群眾不愁吃、不愁穿,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是脫貧攻堅的底線任務。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專門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還來到重慶石柱縣中益鄉小學,考察這裡的孩子受教育的情況。

  今年9月1日,中益鄉中心小學又迎來了14名新生。今天,即使在我國最偏遠的山區,孩子們的教育也都得到了保障。在四川涼山金陽縣東山社區,從幼兒園到小學的學生,只要走5分鐘就能到達自己的學校。

  東山社區是金陽縣的一個扶貧搬遷安置點,現有居民近1200戶。除了孩子們的教育得到了解決,以往在大山裏就醫困難的村民,也可以直接到社區醫院裏掛號、看診,社區裏65歲以上的老人每年都有一次體檢,一些身患慢性疾病的老人,還能享受社區醫生上門隨診。

  張琦説:“‘兩不愁三保障’是最基礎的,把這個突出問題先解決了以後,脫貧攻堅就算達到一個最低底線目標了,這樣小康水平就能夠真正體現出是全社會、全面的小康,而不僅僅是部分人的小康,然後再通過發展産業來進行提高和提升。”

  發展産業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也是總書記每次考察貧困地區最關心的事情之一。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沙縣考察時,在沙縣小吃攤邊,同鄉親們親切交談。

  總書記指出,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産業是關鍵。要抓住機遇、開闊眼界,適應市場需求,繼續探索創新。在總書記的指引下,許多已經脫貧的地區也早已開始了特色産業的轉型升級。在陜西綏德縣馬家砭村,大棚裏的蜜瓜隨著市場的需求不斷培育新的品種;在雲南富源縣墨紅鎮,黑玉米産業鏈不斷延長。

  在廣西田林的油茶樹林裏,這兩天種植戶們正忙著請專家嫁接新品種。

  村民們忙著升級自己的茶樹品種,企業也在忙著培訓果農。為了提升茶油産品的競爭力,田林還積極引進企業,打造高端茶油品牌,拓展更多銷售渠道,在線上大力推廣産品。

  張琦説:“産業的發展不僅在扶貧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包括共同富裕裏面,産業都是一個主要選擇。總書記提出,農業要強、農村美、農民富,這個過程實際上也就是達到最後實現民族復興大的目標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堅持精準發力,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

  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這背後是大力發展的鄉村産業,每個脫貧縣都打造了2-3個主導産業,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從只賣農産品本身到不斷增加附加值,我國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了70.6%。越來越豐富的農産品通過網絡賣到千家萬戶,農産品網絡零售額超過4200億元。與此同時,農村一二三産業不斷融合,累計創建了14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其中,鄉村旅遊産業每年營業收入也已經超過7000億元。在這些産業的助力下,老鄉們的小康生活,還在繼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步入現代化,同樣不能落下一個人。實現全體脫貧後,中央對脫貧縣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我們不僅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的成果,更要寫好鄉村振興的這篇大文章,從産業人才到文化生態,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讓農民更富,農業更強,農村更美。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