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護龍村:“邊關黨旗紅”鋪就興邊富民路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9日 16:24:41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9日 16:24: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孫曉媛):廣西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不少村民家的窗戶下就是國境線,這裡與越南接壤,全村286戶1120人都是壯族。

村黨總支部書記麻元波介紹,從三年前開始,全村村民每月自發組織一次升國旗、唱紅歌,開展一次邊境巡邏,以最樸實的行動踐行守家衛國的擔當和責任。

近日,記者走進護龍村,整潔乾淨的村道兩旁是一排排整齊的樓房,房頂上空飄揚的五星紅旗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村民告訴記者,以前的護龍村全都是木制吊腳樓,現在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壯族村民表演禮讚新生活 孫曉媛/攝

黨建引領 推動高質量開發開放

龍邦鎮護龍村距離越南茶嶺縣城6公里,是龍邦國際口岸所在地。2021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龍邦公路口岸擴大開放為國際性口岸並擴大開放那西通道。

龍邦口岸擴大開放為國際性口岸後,由原來僅限于中越人員、貨物、車輛通關,擴大到了全世界的人員、貨物和車輛均可通過龍邦口岸出入境。

為了進一步服務群眾,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龍邦鎮在邊貿互市大廳設立黨群服務中心,推行黨員代辦制度,將“人到、貨到、證到”交易轉變為黨員代辦報關業務,並相應成立了運輸、裝卸等4個功能型黨支部,有計劃有組織地帶領當地群眾搞邊貿、跑運輸、讓村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廣西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 孫曉媛/攝

村黨總支部書記麻元波介紹,2021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17634元。

聯防聯控 探索邊境基層治理新模式

地處邊境線,護龍村不僅擔當著興邊富民的使命,還肩負著守邊巡邊的重任。針對地勢複雜、管控難度大等難題,護龍村一直著力探索邊境基層治理新模式。

村黨總支部書記麻元波告訴記者,近年來,村子大力推行“黨建+網格”的精準防控模式。7個屯級黨支部和10個防控卡點臨時黨支部全部編入網格,注重獎懲結合,鼓勵群眾積極參與聯防聯控。

2022年3月25日淩晨,護龍村叫必屯20名群眾與龍邦邊境派出所採取聯合圍堵戰術,在叫必屯745號界碑附近路段抓獲了5名非法入境人員。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護龍村始終以“邊關黨旗紅”黨建示範帶為抓手,依靠抵邊村屯優勢,將支部建在産業鏈和群眾的工作生活中,為邊境民族地區的群眾帶來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護龍村:“邊關黨旗紅”鋪就興邊富民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