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民生底線 增進民生福祉(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08:52:07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08:52:07
原標題:兜牢民生底線 增進民生福祉(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李昌禹

  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9月8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民政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基本民生保障邁上新臺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本民生保障邁上新臺階,助力特殊困難群體與全國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會。

  十年來,我國基本建成了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這一體系年均保障低保人員4000萬人以上、特困人員近500萬人、臨時救助人員1000萬人次左右、各類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230萬人次以上。”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説。

  在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下,我國社會救助水平實現了跨越式增長。這十年,各級財政累計支出基本生活救助資金2.04萬億元,有力地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在脫貧攻堅期內,全國共有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了低保或者特困供養,佔全部脫貧人口的19.6%。打贏脫貧攻堅戰後,277萬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以及突發嚴重困難戶被納入低保或者特困供養,鞏固了脫貧成果。同時,我國不斷健全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實施低保擴圍政策,對6200多萬低收入人口實施動態監測和常態化救助幫扶,鞏固拓展了兜底保障的成果,有力有序銜接了鄉村振興戰略。

  十年來,基本民生保障標準不斷提高。2012年—2021年,全國城鄉低保平均標準分別增長了1.2倍和2.1倍;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達到或超過當地低保標準的1.3倍;集中和分散養育的孤兒平均保障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月1728元和每人每月1288元,比2012年分別增長了77.9%和83.1%。

  十年來,基本民生保障的覆蓋面不斷擴大。34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制度保障範圍,截至目前,全國共配備5.5萬名兒童督導員、66.7萬名兒童主任,常態化為兒童提供關愛服務。我國還建立了農村留守老年人、婦女、兒童關愛服務制度,構建起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建立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每年惠及近2000萬殘疾人。

  十年來,我國慈善事業蓬勃發展。制定了慈善法、志願服務條例等法律法規。我國登記認定的慈善組織目前已經超過1萬個。2020年,我國慈善捐贈額突破2000億元,較2012年增長155%。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類社會組織和慈善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實施扶貧項目初步統計有9.2萬多個,引導投入各類資金1245億元。

  基層社會治理走深走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層社會治理走深走實,助力續寫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十年來,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層民主渠道不斷拓展,基層民主形式日益豐富,基層民主成效持續提升,在發展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黨中央先後出臺和修訂一系列黨內法規,健全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體系,構建了黨委領導、黨政統籌、簡約高效的鄉鎮(街道)管理體制,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創新城鄉社區治理,增強社區服務功能,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由82%提升到100%全覆蓋、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由31.8%提升到79.5%,分別增長18個和47.7個百分點。400多萬社區工作者在為民服務特別是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年來,我國不斷加強社會組織工作,推動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如期完成行業協會商會脫鉤改革,依法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社會組織的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目前,全國登記管理的社會組織總量已達90萬個,比2012年增長1.7倍。社會組織積極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參與制定了2499項國家標準和364項國際標準。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持續壯大,全國持證社會工作者達73.7萬人,比2012年增長近9倍;志願者隊伍超過129萬支,註冊志願者已達兩億兩千萬人。

  基本社會服務加快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本社會服務加快發展,助力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十年來,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日趨健全。

  養老服務制度框架不斷完善。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養老服務政策文件10余件,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臺制度90余件、國家和行業標準50余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成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養老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十年來,我國不斷強化困難老年人兜底保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農村高齡、失能等困難老年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截至目前,全國有1420萬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71.7萬老年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實現了應保盡保、應養盡養。老年人高齡津貼、經濟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制度實現了省級全覆蓋。

  養老服務供給不斷加強、質量不斷提升。截至目前,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達到36萬個、床位812萬多張,床位數是2012年的近兩倍。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供給格局逐漸形成。

  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32萬個,佔全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總數的88.9%。適老化改造、家庭養老床位、關愛巡訪、時間銀行、老年餐桌等老百姓身邊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不斷推出。

  十年來,我國全面取消婚姻登記收費,開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促進家庭和諧美滿。目前全國有75%以上的縣級婚姻登記機關設立了婚姻輔導室;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目前已在部分省份進行試點。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兜牢民生底線 增進民生福祉(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