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維護網絡安全 享受數字紅利

來源:中青在線 | 2022年09月09日 16:17:34
中青在線 | 2022年09月09日 16:17:34
原標題:青平:維護網絡安全 享受數字紅利
正在加載

  近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在全國各地統一開展。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是每一個公民的光榮義務。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因此,廣大青年要積極行動起來,在維護國家網絡空間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下功夫見成效,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和安全的網絡環境,讓網絡安全真正惠及千家萬戶。

  維護網絡安全,激活全民創新創造新動能。數字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蘊含著巨大的能量和無限的發展空間。産業數字化的飛速發展和加速轉型,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廣闊平臺,為實體經濟注入強大新動能。當前,各地産業互聯網、智慧園區、智慧倉儲等如雨後春筍般欣欣向榮,創業孵化平臺、協同製造平臺等共享生産的應用場景不斷涌現,共享生活應用場景快速普及。但大數據對於生産力發展發揮著深刻影響的同時,網絡安全問題也被擺上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只有充分維護網絡安全,才能真正讓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顛覆性數字技能更好地推廣普及,讓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激發創新創造的新動能、新場景。

  維護網絡安全,形成經濟高速發展新業態。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加速應用於生産各領域,經濟高速發展的新業態也在不斷被開闢。在廣大農村,“脫胎換骨”的數字化技術正改變著傳統的生産方式和生産力,目前淘寶上四分之一的網店來自農村,農民足不出戶就可以讓農副産品飛出大山,直達千家萬戶的餐桌。在城市,生産、物流、零售、教育、醫療、城市治理等各個領域都在網絡的賦能下發生著變革。但數字技術極大地方便了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同時,也給網絡安全帶來新的挑戰。因此,只有充分維護網絡安全,才能不斷提高社會治理和服務效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進程,形成經濟高速發展新業態。

  維護網絡安全,開闢百姓幸福生活新境界。隨著數字技術的跨越式發展,智慧社會建設邁出堅實的步伐,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當前,我國網民數量已接近10億,規模居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我們歷經千錘百煉而成的北斗系統,晝夜為百姓的生産生活服務著,從開車出行無憂,到原始森林中不再迷路,全民正享受著高科技帶來的極大便利。隨著5G技術的加速推廣,5G基站建設突飛猛進,終端連接數量持續攀升,中國正加速進入萬物互聯時代的同時,也對網絡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只有充分維護網絡安全,才能讓網絡技術真正造福人民,不斷開闢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境界。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青平:維護網絡安全 享受數字紅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