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我國已基本形成綜合救助格局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09日 11:25:17
新華網 | 2022年09月09日 11:25:17
原標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我國已基本形成綜合救助格局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高蕾、董博婷)我國已基本形成綜合救助格局,醫療、教育、住房、就業等專項救助政策共同發力。這是記者8日從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據了解,我國已建立全國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縣級層面都已成立政府負責人&&的縣級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加強救助資源統籌。

  與此同時,我國在低保、特困供養和臨時救助制度等方面都進行了調整完善。低保制度實行“單人保”,將按戶保和按人保結合起來;放寬特困認定條件,規範無勞動能力的認定方法,將制度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到18周歲;臨時救助制度實施小金額先行救助,突出救急解難功能。

  在救助申請家庭經濟狀況核算方面,我國調整優化了家庭收入財産認定方法,進一步健全了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放寬了在保人員經濟狀況復核頻次等。

  此外,我國還將低保、特困審核確認權限下放到街道和鄉鎮,建立了“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在鄉鎮和街道建立了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各級民政部門開通了社會救助服務熱線,針對救助申請能力不足人員建立了主動發現機制,社會救助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我國已基本形成綜合救助格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