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 對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8日 10:33:2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8日 10:33: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民政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政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全面落實社會救助各項政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第一,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體系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覆蓋全面、城鄉統籌、分層分類、綜合高效。低保和特困供養這兩項基本生活救助制度成熟定型,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受災人員救助等專項救助制度及時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相應問題,臨時救助、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等急難社會救助為臨時遇困人員排憂解難,城鄉群眾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都有相應的制度進行保障。

  第二,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制度性保障。低保制度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主體制度安排,目前低保在對象認定、收入核算、辦理流程以及資金髮放、動態管理等方面越來越成熟、越來越規範,也更加具有包容性,更有溫度。比如將低保邊緣家庭的重病重殘人員單獨納入低保,增加了就業成本扣減、低保漸退等規定。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整合城市“三無”人員救助和農村五保供養制度,成為與低保制度並行的一項基本生活救助制度。臨時救助制度突出“救急解難”,重在解決群眾突發性、緊迫性基本生活困難。2021年,全國共有4680多萬困難群眾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全年實施臨時救助1198.6萬人次。數字是動態的,每年不一樣。

  第三,社會救助水平實現了跨越式增長。這十年各級財政累計支出基本生活救助資金2.04萬億元,有力地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低保資金和其他救助資金都能及時足額發放。

  第四,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了重要兜底作用。在脫貧攻堅期內,全國共有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了低保或者特困供養,佔全部脫貧人口的19.6%。打贏脫貧攻堅戰後,繼續鞏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將277萬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以及突發嚴重困難戶納入低保,鞏固了脫貧成果。

  第五,實現了對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民政部基本建成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平臺,這個平臺歸集了6200多萬低收入人口基本信息,大約佔全國總人口的4.4%。同時會同相關部門健全了分層分類救助幫扶機制,有針對性地開展救助幫扶,使各項救助政策更有針對性、實效性。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政部: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 對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