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憑祥市柳班村:從後進村到明星村的華麗蛻變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 2022年09月08日 18:08:20
人民網-廣西頻道 | 2022年09月08日 18:08:20
原標題:憑祥市柳班村:從後進村到明星村的華麗蛻變
正在加載

工廠內,工人們聚精會神地按步驟組裝耳機。何善權攝

工廠內,工人們聚精會神地按步驟組裝耳機。何善權攝

  在廣西潤格電子廠內,40多個工位井然有序地運轉中,一個個小如石子、細如絲線的零配件經過工人之手組成了一副副耳機。該廠負責人潘秋蘭正在流水線上抽查部分成品質量,她介紹道:“我們主要生産耳機之類的電子産品,基本上都出口外銷。”

  這是一間坐落于廣西憑祥市憑祥鎮柳班村的富民車間。廣西憑祥市與越南諒山接壤,素有“祖國南大門”之稱,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的陸路大通道和前沿窗口。憑祥鎮柳班村距離邊境線僅5公里,有8個民族在此聚居生活。

  潘秋蘭早年長期在廣東打工,2020年選擇返鄉,恰好村子裏的富民車間招工,她成為一名管理員。後來機緣巧合之下,潘秋蘭成為了廠裏的負責人,她説:“我希望能幫助更多的村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周小鳳組裝耳機零件。人民網 覃心攝

周小鳳組裝耳機零件。人民網 覃心攝

  村民周小鳳是其中一員,她的工位上堆滿了處理好的零件:“在這裡上班很靈活,我家中有兩個小孩需要照顧,忙不開的時候可以把零件帶回去組裝。”如果時間充足,周小鳳一天能組裝一萬個小配件,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目前,潤格電子廠吸納了當地60多個邊民,一年産值能達到100萬元。

憑祥鎮柳班村黨群服務中心。何善權攝

憑祥鎮柳班村黨群服務中心。何善權攝

  “幾年前,柳班村還是個後進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柳班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衛祖回憶,2019年5月,他放棄了13年的城管工作,主動回村擔任村黨總支部書記,很多人都無法理解他的選擇。

  在李衛祖的帶領下,柳班村探索走出了一條“黨支部+邊貿合作社+富民車間+公司化發展”的黨建引領邊民共同富裕的發展新路子,426戶貧困戶順利如期脫貧。

  憑祥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莫小樂表示:“這幾年,我們鼓勵邊民抱團發展,成立邊貿合作社。同時,黨員發揮領頭雁的作用,在合作社成立臨時黨支部,帶領村民規範經營發展,讓貧困戶加入即脫貧。”

李衛祖介紹邊貿合作社發展情況。人民網 覃心攝

李衛祖介紹邊貿合作社發展情況。人民網 覃心攝

  柳班村的4家邊貿合作社産業帶動效果明顯,老百姓真的富了起來,李衛祖感到自豪:“2021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了300萬元,相比2020年實現了幾何增長,成為全區村級集體經濟的明星村。”

柳班村新貌。何善權攝

柳班村新貌。何善權攝

  村裏有了錢,各項基礎設施建設自然得到了極大改善,不僅拓寬並硬化了道路,讓小汽車暢通無阻,還在沿線安裝了路燈。李衛祖介紹:“我們在村裏建了一個小型水廠,供水給村民,每噸水能為大家節約1塊錢左右的生活成本。”

  如今的柳班村産業興人氣旺,一幅民族團結進步、鄉村優美和諧的畫卷正徐徐鋪開。(覃心)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族團結黨旗紅】憑祥市柳班村:從後進村到明星村的華麗蛻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