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認定的慈善組織已超1萬個 2020年慈善捐贈額突破2000億元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8日 10:53:3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8日 10:53: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民政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組織和慈善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成就和變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黨對社會組織和慈善工作的全面領導得到加強。這十年,社會組織黨組織的功能進一步明確,黨建工作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健全,社會組織的黨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面不斷擴大。截至到去年年底,全國共建有社會組織基層黨組織17.1萬個。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普遍納入了社會組織的章程。社會組織負責人和黨組織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已經成為常態。

  二是社會組織和慈善工作發展的環境不斷優化。這十年,國家制定了慈善法、民法典、志願服務條例等法律法規,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基金會管理條例、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正在修訂完善之中。國家及有關方面持續完善非營利組織免稅資格認定、公益性捐贈稅前扣除、公益股權捐贈、社會組織的會費免稅、捐贈票據使用等一系列政策。中央財政連續多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社會組織開展社會服務,國務院明確規定在制定有關行政法規、政府規範性文件的過程中要充分聽取行業協會商會的意見。這些都為社會組織特別是慈善組織的生存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三是社會組織和慈善工作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這十年,729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和69699家地方性行業性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實行了“應脫盡脫”;培育發展了一大批老百姓直接參與的社區社會組織。互聯網慈善蓬勃發展,通過互聯網募捐的款項每年增長率均超過20%。

  四是社會組織和慈善力量發揮的舞臺越來越廣闊。這十年,是社會組織發展最快的十年。目前,已經登記的社會組織是90萬個,是建國初期我國社會組織的2萬倍,是改革開放初期社會組織數量的150倍。我國登記認定的慈善組織目前已經超過1萬個。2020年,我國慈善捐贈額突破2000億元,較2012年增長155%。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類社會組織和慈善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實施扶貧項目初步統計是9.2萬多個,引導投入各類資金1245億元;社會組織積極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參與制定了2499項國家標準和364項國際標準;目前非營利性民辦養老機構佔全國養老機構的44.7%,切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的需要。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認定的慈善組織已超1萬個 2020年慈善捐贈額突破2000億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