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積極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遏制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陋習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8日 10:58:4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8日 10:58: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民政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結婚是一件美好而幸福的事情。但是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在婚俗領域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比如高價彩禮、大操大辦、低俗婚鬧,還有較高的隨禮,這些現象和問題都成了群眾沉重的負擔。本來是喜事,添了堵,為社會所詬病。人民群眾非常期盼對婚俗領域的這些不良現象進行改革,扭轉社會風氣。從2018年開始,民政部將婚俗改革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並於2021年4月、9月分兩批次在全國確立了32個婚俗改革實驗區,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也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確定了一些地方性婚俗改革實驗區。

  第一,治理高價彩禮等婚嫁陋習。有的實驗區通過以案説法等方式,加大對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婚嫁陋習危害的宣傳力度;有的實驗區出臺一些規章性制度;有的實驗區用一些示範的方法,比如説舉辦集體婚禮,為群眾提供服務;有的實驗區通過村規民約、市民公約來對高價彩禮進行規範。

  第二,倡導文明家風。很多實驗區採取多種方式讓好的家訓、家風、家教傳承開來,成為人人學習、遵守的一些好風氣。

  第三,加強婚姻家庭輔導。目前,全國有75%以上的縣級婚姻登記機關設立了婚姻輔導室,可以依託行政機關力量為婚姻家庭有關問題進行諮詢、輔導,從而使家庭的夫妻關係更加和諧美滿。

  目前,各個實驗區開展的改革工作確有成效,得到了社會方方面面的好評。最突出的是各個實驗區的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陋習得到有力遏制。從民政工作角度看,婚姻改革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這兩年推行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在七個省進行改革試點,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高度評價。

  下一步,將積極推進擴大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範圍,讓更多群眾受益。加強婚姻登記設施設備建設,特別是不斷提高婚姻登記信息化水平,儘快把建國以來的婚姻登記信息數據全部電子化,不斷地擴大試點範圍。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政部:積極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遏制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陋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