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08日 14:25:58
新華網 | 2022年09月08日 14:25:58
原標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丨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田曉航

  9月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有關情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確立了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之路。

  中共中央宣傳部7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

  “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 健康中國建設進展順利

  十年間,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6億,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降至27.7%,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總的來説,這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老百姓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目前我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從制定修訂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等法律,編制和實施《“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到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一老一幼”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從衛生人才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醫療技術能力與質量水平雙提升,到衛生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參與全球衛生治理更深更廣……新聞發佈會上列出的一項項成就,勾勒出十年來我國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全景圖。

  根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2035年將建成健康中國。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設健康中國的戰略主題。”李斌表示,目前,促進健康的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健康維護能力明顯提升,生産生活環境持續改善,居民健康素養水平不斷提高,健康中國建設開局起步良好、進展順利。

  讓更多群眾方便看中醫 加快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十年來,我國加快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中醫藥服務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秦懷金介紹,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不斷完善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2012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支持3.67萬個中醫館建設。截至2020年底,全國超八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已設置中醫館。

  同時,各地依託現有中醫醫療機構加強基層中醫適宜技術推廣能力建設,累計建立中醫適宜技術推廣省級基地32個、縣級基地1820多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還統籌403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699家縣級中醫醫院,採取駐點幫扶、人員培訓、技術指導等方式持續提升縣級中醫醫院服務能力。

  多部門聯合印發《中藥材生産質量管理規範》等文件加強質量源頭管理;實施中藥標準化項目,加強中藥生産全過程質控;持續加大中藥科技投入,中藥科技創新不斷深入……

  “過去十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醫藥事業發展最好的一個時期。”秦懷金説,下一步我國將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在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服務群眾健康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進一步提升衛生應急能力 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十年間,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先後經歷了H7N9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徵、埃博拉、新冠肺炎等重大傳染病疫情和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的考驗。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常繼樂表示,衛生應急能力是衛生健康綜合實力的體現。這十年,我國衛生應急體系初步建立,衛生應急核心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科學高效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和應對。

  “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平均報告時間縮短到4小時以內,已經具備在72小時內檢測300多種病原體的能力。”常繼樂介紹,此外,我國還建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評估制度,已建成4大類59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帶來的風險和威脅仍然存在。常繼樂表示,以堅定不移的戰略定力,處理好短期和長期、局部和整體的關係,因時因地因勢不斷優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這既是秉承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學規律的現實選擇。

  “我們將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處置,統籌多病防控和緊急醫學救援,進一步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更好保障人民健康,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的貢獻。”常繼樂説。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