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6:04:3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6:04: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9月7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介紹,衛生健康系統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

一是全面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明確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標準,通過“縣管鄉用”“鄉聘村用”以及巡診、派駐等方式,歷史性解決了部分地區基層缺機構、缺醫生問題,基本實現農村群眾公平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二是脫貧地區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實現跨越式提升。將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作為主攻方向,組織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對口幫扶832個脫貧縣的1172家縣級醫院,實現每個脫貧縣至少有1家公立醫院,98%的脫貧縣至少有1所二級及以上醫院。城鄉醫療服務能力差距不斷縮小。

三是因戶因人因病精準施策。組織動員全國80多萬基層醫務人員,全面摸清貧困人口患病情況,建立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對貧困患者實行分類救治,推動措施落實到人、精準到病。截至2020年底,累計救治2000多萬人。

四是重點地區重點疾病防控取得歷史性成效。堅持預防為主,實施重大傳染病、地方病防治攻堅行動,長期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艾滋病、包蟲病和地方病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