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7:37:15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7:37: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9月7日)下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紹,這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老百姓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躍升。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權得到充分保障。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這十年,是健康中國戰略全面實施,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的十年。制定修訂《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等法律;編制和實施“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健康扶貧工程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愛國衛生運動融入社會健康治理的方方面面,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日益普及,居民健康素養顯著提升。

李斌介紹,這十年,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一老一幼”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的十年。不斷優化生育政策,先後實施單獨兩孩、全面兩孩和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積極推進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母嬰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我國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遠低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婦幼健康核心指標進一步向好。

深化體制改革 加速破解看病難看病貴

這十年,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的十年。歷史性地全面破除以藥補醫舊體制,持續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推廣三明醫改經驗。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三級網不斷健全,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品種增加到685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6億人,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降至27.7%。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