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壯大守邊固邊“紅色力量” 龍州縣佈局村黨建引領布新局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6:49:19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6:49: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孫曉媛):廣西崇左市龍州縣地處桂西南邊陲,壯族人口占95%。1930年2月,鄧小平同志在此領導發動了著名的龍州起義。

龍州縣佈局村群眾演奏天琴,歌聲禮讚新生活。 孫曉媛/攝

  近日,記者走進龍州縣下凍鎮佈局村,佈局村的板局屯與越南山水相連,直線距離不足1公里。近年來,佈局村深入實施“黨旗耀邊疆”工程,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堅持黨建引領興邊富民,帶動邊民開展鄉村振興增收致富,不斷築牢守邊固邊的愛國思想防線。

廣西崇左市龍州縣佈局村板局屯 孫曉媛/攝

  守邊護邊代代相傳

  村黨總支部書記潘文姣告訴記者,近年來,佈局村積極發揮邊境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不斷加強黨組織隊伍建設,積極培養村屯後備人才,已從優秀青年、致富&&人、婦女養殖能手及巡邊護邊員中發展多名黨員,進一步壯大了守邊固邊的新生力量。

  佈局村有著豐厚的紅色歷史文化,在村子發展的過程中,作為老兵的後代,潘文姣也一直堅持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村屯的發展規劃中。

佈局村的擁軍泉至今依然造福村民 孫曉媛/攝

  她帶領村民將擁軍泉等紅色遺跡修繕為佈局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組織村裏的黨員和群眾投工投勞,修繕了10.7公里邊境線上的10多處指揮所、防炮洞、碉堡等歷史遺跡遺存。

  在這裡,守邊護邊的優良傳統代代相傳。

  81歲的淩瑞亮曾任佈局村黨支部書記,他義務巡邊20多年,走過的路程近10萬公里。隨著年歲增長,8年前,淩瑞亮將巡邊護邊的重任轉交給了兒子淩天忠。

  因為鵝對外界聲音的敏感性較高,因此邊防卡哨常常可見鵝的身影。圖為淩賜成(左)和淩天忠(右)在卡點喂鵝。 孫曉媛/攝

  受到爺爺淩瑞亮和叔叔淩天忠的影響,2年前,淩賜成再次接過了“接力棒”,成為了第三代巡邊護邊員,用青春和熱血繼續演繹著“父子三代巡邊”的感人故事。

  如今,下凍鎮邊境一線29個疫情防控卡點,150余名守卡員24小時輪流值守,每個卡點均設立了黨員先鋒崗,淩賜成就是其中一員。

  黨建引領興邊富民

  邊關安穩,黨群齊心,村民才能踏實過上好日子。

當地村民做糍粑 孫曉媛/攝

  潘文姣告訴記者,近年來,佈局村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著力點,鼓勵支部領辦、支持黨員創辦、扶持能人新辦,以龍州縣“兩種兩養”為契機,推動村屯産業聯動發展,把黨的組織優勢繼續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

  疫情之前,村黨組織以黨建引領邊境貿易,帶領群眾組建了17個邊貿互助組,村民戶月均增收4500元以上。但2020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邊境互市貿易群眾一度增收乏力。

  

龍州縣佈局村板局屯 孫曉媛/攝

  為了改變這一狀況,村黨總支部書記潘文姣&&創建了合作社,帶領村民養豬、養牛、養羊,種上了甘蔗、辣椒等經濟作物。同時發動群眾利用房前屋後空地種植堅果,不斷夯實村民增收致富基礎。

  如今,走進佈局村,可以看見一面面國旗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空迎風飄揚。樓房錯落有致,村道乾淨整潔。綠水青山掩映下,一幅邊境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族團結黨旗紅】壯大守邊固邊“紅色力量” 龍州縣佈局村黨建引領布新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