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德天村:創新打造國門旅遊 帶領村民致富增收

來源:中國網 | 2022年09月07日 11:01:06
中國網 | 2022年09月07日 11:01:06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德天村:創新打造國門旅遊 帶領村民致富增收
正在加載

  壯觀的德天跨國大瀑布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德天村村民開辦的旅遊商業街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中國網9月6日訊 (記者蘇向東)位於中國與越南邊境處的歸春河上遊的德天瀑布,是世界第二大跨國瀑布,瀑布垂直高度60多米,氣勢磅薄、蔚為壯觀。

  借助德天瀑布獨有的旅遊資源和區位優勢,廣西大新縣碩龍鎮德天村黨總支部以深入實施“黨旗耀邊疆”工程為抓手,採取“支部+公司+邊民”的經營模式,組織村民大力發展邊關旅遊,實現增收致富。

  德天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麻成武接受採訪。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2014年,德天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麻成武敏銳地發現可以充分利用德天瀑布景色美、水量大的特點開發“竹排”遊,為德天屯邊民脫貧致富探索一條新路子。他多次組織召開支部會議調查研究,派出年輕骨幹黨員到桂林等地學習培訓,最終決定由黨員骨幹&&成立廣西大新德天屯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吸納當地群眾參與公司運營。黨員致富能人呂大明,創新工作思維,團結屯內力量規範旅遊項目經營模式,有效解決了惡性競爭問題。近年來,在黨組織的帶領下,德天屯先後推出竹排觀光、電瓶遊覽車、工藝品銷售、家庭旅館住宿等旅遊服務,創造了200多個就業崗位。如今,通過分紅和勞動力輸出收入,該屯村民的平均收入已超過5000元/月。

  麻成武説:“近年來,德天屯依託民宿和特色旅遊增收致富,已吸引黑龍江、湖南、貴州、雲南等地的28位優秀青年落戶本地。”

  碩龍鎮黨委書記古朝偉説:“德天村成功開創了一條將黨建與産業發展、黨性教育相融合的興邊富民之路。旅遊旺季屯集體收入超過600萬元。”

  今年以來,受疫情衝擊,德天瀑布景區每天遊客數量由3000人降到了500人左右。村民就業和家庭收入受到影響。黨總支部及時出臺相關措施,在旅遊景區設立黨員示範崗、誠信經營戶,大力推行“支部+黨員經營戶+電商”模式,依託電商網絡平臺銷售邊貿工藝品、旅遊産品,幫助個體經營戶走出銷售困境。

  為發揮轄區內老木棉、中旅公司等企業的幫帶作用,麻成武多方聯絡奔走,終於促成企業與村黨組織建立支部結對共建關係,旅遊企業在村民就業、致富信息、旅遊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拓寬了邊天村38名脫貧戶到德天瀑布景區務工。

  德天村逐梅屯村民甘榮慧接受採訪。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德天村逐梅屯的甘榮慧,多年前從廣東嫁到這裡,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婆婆帶2個小孩生活。以前在景區的“小木屋”銷售越南的咖啡、腰果等特産,月收入2000多元。甘榮慧告訴記者:“今年5月,受疫情影響,小木屋暫停營業進行轉型升級,我就沒工作了。村支書知道後馬上到我家了解情況,很快安排我到景區的‘魔毯’項目務工。一天工資160元,一個月收入2500~3000元左右。”甘榮慧激動地説:“這一切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村裏的黨員們帶領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德天跨國瀑布夜景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德天村:創新打造國門旅遊 帶領村民致富增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