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到2021年我國衛生人員總量達1398.3萬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7:37:5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7日 17:37: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9月7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傳染病、慢性病、職業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衛生人才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醫療技術能力與質量水平雙提升。到2021年,我國衛生人員總量達到1398.3萬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這十年,是公共衛生防護網築牢織密,傳染病、慢性病、職業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十年。我國消除了瘧疾,實現了乙肝控制目標,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塵肺病等重點職業病高發勢頭得到初步遏制。血吸蟲病疫情降至歷史最低水平,如期實現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堅行動目標。

李斌介紹,這十年,是衛生人才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醫療技術能力與質量水平雙提升的十年。到2021年,我國衛生人員總量達到1398.3萬人,各類人才隊伍規模不斷壯大,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佔比達到72.0%。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設置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強醫聯體、醫共體建設和縣域綜合醫改,50%的縣醫院能夠開展複雜手術。推進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一般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鎮、村裏解決,年人均診療次數、住院率等指標逐步達到或接近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這十年,是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讓更多群眾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的十年。加快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中醫藥服務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中醫藥已傳播至196個國家和地區。

這十年,是衛生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參與全球衛生治理更深更廣的十年。新藥專項推動我國新藥研發由“倣”到“創”的跨越式發展,傳染病專項提升我國及時有效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綜合防控、應急處置和科學研究能力。深入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紮實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持續開展衛生援外工作,在抗擊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中體現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到2021年我國衛生人員總量達1398.3萬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