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模塊化零能耗建築正式啟用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6日 16:01:1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6日 16:01: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的上海璀璨城市綜合樓項目今天(9月6日)正式建成啟用,這也是我國首座模塊化零能耗建築。它依靠太陽能光伏發電,可以實現全年零能耗。這樣一來,房屋的使用者就可以不用繳電費了。一起來看看這座省錢又低碳的神奇建築。

眼前的這棟建築雖然看起來與其他建築並無區別,但是它的保溫板卻有十幾厘米厚,是一般建築的幾倍,採用這樣的高性能保溫隔熱材料和節能門窗,好比給這棟零能耗建築裝上了節能閥。

中建科技華東零能耗課題組組長 董震: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阻止室內外溫度的交換,做到夏天隔熱冬天保暖,有效地降低了建築的能耗。此外,我們不僅在屋頂上安裝了光伏,還在建築的西立面安裝了光伏幕墻,這就好比是給建築安裝上了發電機,光伏發電代替了傳統的市電輸入,實現了建築的零能耗。

根據測算,採用光伏幕墻+光伏屋頂的綜合運用,就可以滿足這棟建築的所需全部電量,相比同類建築來説,預計一年可以節省電費24.8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噸。

此外,與傳統建造方式不同,這棟零能耗建築採用了集成模塊建造技術,像搭積木一樣建房子,施工方先將模塊化建築在工廠生産,再運至現場整體拼裝,具有綠色環保、施工便捷等優點。

中建科技華東零能耗課題組組長 董震:大家看到的雙柱雙梁,它是模塊化建築的特徵。模塊化建築的建造方式可節省工期50%(以上), 降低人工(成本)70% ,減少垃圾排放80%,施工現場基本上沒有粉塵和噪聲污染,這些(模塊化)箱房它可以在未來循環去使用,其安全使用壽命至少是在50年以上。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內首座模塊化零能耗建築正式啟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