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靖西:“邊關黨旗紅”推動群眾增收致富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2年09月04日 09:20:12
人民論壇網 | 2022年09月04日 09:20:12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靖西:“邊關黨旗紅”推動群眾增收致富
正在加載

  人民論壇網訊(記者 王博 常宇峰)9月2日,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組織二局和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聯合開展的“民族團結黨旗紅”網絡主題宣傳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啟動。人民論壇網記者隨採訪團走進了位於中越邊境的百色市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

  紅瓦樓房,山明水秀,一面面迎風招展的五星紅旗引人注目,在祖國南疆邊陲的靖西,這樣的“紅色”風景隨處可見。近年來,靖西市依託靠邊沿邊優勢,重點打造“邊關黨旗紅”黨建示範帶,搶抓百色重點開發開放實驗區建設重大機遇,積極以黨建引領邊境貿易,以邊境貿易帶動産業發展,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匯聚了強大“紅色動能”。

圖一

  護龍村黨群服務中心 人民論壇網 王博 攝

  龍邦鎮護龍村與越南高平茶嶺縣接壤,是廣西三大重點口岸之一、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國家一類口岸——龍邦國際性口岸所在地。護龍村在龍邦鎮黨委的領導下,堅持黨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推進“邊關黨旗紅”黨建示範帶創建工作,著力推動區域聯盟組織聯創聯建,實現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相融合,走出了一條興邊富民的新路子。

圖二

  護龍村綜合管理服務中心 人民論壇網 王博 攝

  創新黨建引領模式,推動邊境貿易發展

  為提升邊貿收益,幫助群眾增收致富,護龍村依託口岸優勢,以“大黨委”工作機制為抓手,整合駐地邊檢、海關、商務、萬生隆等9家駐地單位和抵邊村黨組織資源,探索建立區域國門黨建聯盟機制,創建黨建聯盟“十共建”品牌活動,切實推動區域內黨組織聯創聯建,創新推行“3+4+5”黨建模式,在通關工作鏈上全力服務邊境貿易。

  龍邦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禮托説:“我們在護龍村積極探索組建‘國門黨建聯盟’,在互市貿易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打造口岸邊貿示範區,有力推動了中越兩國貨物流通。截至2021年底,邊貿互市為護龍村及周邊3個抵邊村(街)集體經濟帶來收入50多萬元,真正把‘興邊富民’落到實處。“

圖三

  龍邦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禮托介紹抵邊村屯黨建+網格化管理”情況 人民論壇網 常宇峰 攝

  築巢引鳳,促進新産業落地發展

  為發揮“邊關黨旗紅”示範帶矩陣作用,真正做到把更多資源下沉到邊境鄉鎮、抵邊村屯,靖西市在38個抵邊村屯全覆蓋建立164個屯級黨支部,通過“屯級黨支部+黨員中心戶+黨員+邊民”的方式,在各區域設立黨員中心戶,帶動邊民參與邊貿,拓寬收入渠道。龍邦鎮口岸互市落地加工貿易額從無到有、從零到躍居廣西第一,用時僅一年半。靖西市通過“合作社+落地加工”模式,從用地保障政策、財稅扶持政策、入駐園區政策、邊境貿易加工扶持政策、人力資源扶持政策等五大項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大力發展農産品和新鮮海産品落地加工、保稅物流、新能源、跨境電商等産業,打造外向型産業集群。在護龍村,據介紹,2021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17634元,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相互促進。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族團結黨旗紅】廣西靖西:“邊關黨旗紅”推動群眾增收致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