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護龍村的興邊富民新圖景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04日 09:03:15
新華網 | 2022年09月04日 09:03:15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護龍村的興邊富民新圖景
正在加載

  新華網廣西百色9月3日電(唐斕)9月2日,記者跟隨“民族團結黨旗紅”主題採訪團走進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感受興邊富民新氣象。

  圖為護龍村黨群服務中心(唐斕 攝)

  護龍村是龍邦國際性口岸所在地,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達18公里。在這個距離中越邊境線不到100米的小村莊,水泥路面平整寬敞,整齊劃一的樓房上,一面面五星紅旗迎風招展。

  圖為護龍村(唐斕 攝)

  圖為護龍村居民住宅(唐斕 攝)

  “以前村民們在耕地面積極少的情況下,主要靠外出務工艱難維持生計。現在,我主要做堅果、農産品等邊貿生意,在家門口就能解決就業難題。”村民麻庭滿對記者説,2010年村裏投資修建了邊貿一條街。十二年間,他經營的中越特産店的收入也節節攀升,現在平均每天收入可達1500元左右。他家還新建了一棟三層高的樓房,日子越過越紅火。

  圖為中越邊貿一條街(唐斕 攝)

  “在護龍村,邊貿生意已成為邊民們的‘金飯碗’。”據護龍村黨支部書記麻元波介紹,護龍村將黨支部建在産業鏈上,建立了邊貿互助組、貨物運輸組、裝卸搬運組,由“運輸先鋒崗”的黨員有組織有計劃地帶領邊民群眾搞邊貿、跑運輸、做裝卸,形成資源共享、機會均等、收入平分的利益共同體。

  與此同時,護龍村依託口岸優勢,與海關、邊檢站等駐地單位和龍邦鎮其餘9個抵邊村黨組織,聯合組建“國門黨建聯盟”,定期召開聯席會議,解決邊貿生意中遇到的具體問題。邊貿生意報關流程繁瑣、報關時間長,2020年,黨建聯盟提出由黨員代理報關業務,提高報關效率,真正將邊貿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有效幫助群眾增收致富,讓邊民過上了幸福生活。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族團結黨旗紅】護龍村的興邊富民新圖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