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我國消防特有工種技能人員達到140萬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30日 10:40:23
央視網 | 2022年08月30日 10:40: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8月30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應急管理領域改革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介紹,消防安全工作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也是應急管理的重要方面。這十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積極推進消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生命財産安全,維護公共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成效是:

一是消防安全責任體系不斷健全。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三管三必須”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及時研究解決消防安全重大問題,每年開展政府消防安全工作考核,行業部門推動標準化管理,社會單位建立健全自主管理機制,形成了社會化消防工作的新格局。

二是消防法制建設取得長足進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中央出臺消防執法改革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兩次修改消防法並開展執法檢查,先後制修訂71部地方性法規、152件政府規章和10件部門規章、524個國家行業標準,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是防範化解火災風險成效顯著。始終緊盯高層建築、大型商業綜合體、石化企業等高風險領域,及時跟進電化學儲能、電動自行車、校外培訓等新興業態,精準研判、精準執法、精準治理,國家層面先後掛牌督辦200余處重大和區域性火災隱患,各地共督促整改火災隱患8522萬餘處。

四是滅火救援實戰能力大幅提升。全國消防救援站從5256個增加到7969個,消防車從4.7萬輛增加到11.1萬輛,市政消火栓從105.8萬個增加到201.8萬個,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覆蓋到21個省份,特別是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後,依法承擔防滅火和綜合救援的職責,有效應對處置了一系列重大災害事故。

五是社會消防安全基礎有效夯實。所有的市、縣城和全國重點鎮編制實施消防規劃,基層消防安全納入網格化管理,社會消防服務蓬勃發展,消防宣傳廣泛深入,公眾消防安全素質明顯增強。註冊消防工程師超過10萬人,消防特有工種技能人員達到140萬人,各地還新成立1.4萬個鄉鎮街道消防所。

這十年,在我國經濟總量增長一倍多、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三成的情況下,消防安全形勢保持穩中向好,尤其在防控亡人火災方面成效顯著。據統計分析,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火災,由上個十年的年均87.7起減至71.1起,下降了18.9%。亡10人以上的火災,由上個十年的年均4.9起減至3起,下降了38.8%。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管理部:我國消防特有工種技能人員達到140萬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