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事務部:4年多來,新接收安置退役軍人185萬餘名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26日 10:11:4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26日 10:11: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舉措與成效舉行發佈會。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馬飛雄介紹,2018年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掛牌成立,圍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機制,狠抓落實,開創了退役軍人工作新局面,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不斷增強。

一是黨的領導全面加強。中央制定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出臺《“十四五”退役軍人服務和保障規劃》《關於加強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的意見》,對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作出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縣級以上普遍成立黨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機構,完善工作運行機制,黨對退役軍人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二是“三個體系”建立健全。全國縣級以上退役軍人事務行政機構全部組建到位,從國家到村(社區)建成六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60多萬個,轉隸、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業單位和700余家社會組織,黨領導下行政機關、服務體系、社會力量同向發力的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建成。建立完善軍地合署辦公機制,推動將退役軍人工作納入地方黨政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內容,系統聯動、軍地合力的工作運行體系逐步健全。《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作為我國第一部關於退役軍人的專門法律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出臺涵蓋思想政治、安置就業、優撫褒揚、服務保障等方面配套政策上百個,體現尊崇尊重、服務管理保障並重的政策制度體系基本成型。

三是安置就業成效明顯。深化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創新開展轉業軍官“直通車”安置,健全“陽光安置”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安置質量。4年多來,新接收安置退役軍人185萬餘名,轉業軍官安置到黨政機關和參公單位的比例超過80%。建立逐月領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實施即退即接工作機制,加快離退休軍人和傷病殘士兵接收安置。著眼促進退役軍人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出臺《關於促進優秀退役軍人到中小學任教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幫扶226萬名退役軍人實現就業創業。

四是服務保障持續提升。連年提高部分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組織部分退役士兵基本養老保險集中補繳,285.3萬人享受政策紅利,醫保補繳進入常態化辦理階段。完成全國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基本信息採集工作,常態化開展建檔立卡。全面啟動退役軍人、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證申領發放工作。創辦“軍休老年大學”,搭建服務便捷的網絡“軍休所”。設立“退役軍人事務員”新職業,提升專業化服務水平。開展“情暖老兵”行動,發揮退役軍人關愛基金作用,幫助排憂解難。

五是尊崇氛圍日益濃厚。召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國雙擁模範城(縣)命名暨雙擁模範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習近平總書記2次親切會見會議代表,廣大退役軍人和系統幹部職工備受鼓舞。深入宣傳張富清老英雄等先進典型,組織“老兵永遠跟黨走”等系列活動,創演退役軍人題材話劇《兵心》,開展“最美退役軍人”、“最美擁軍人物”學習宣傳。建立健全新兵入伍歡送、光榮牌懸挂、立功受獎送喜報、退役返鄉歡迎、名錄和事跡載入地方誌等機制,讓尊重退役軍人、尊崇軍人職業成為社會共識。自2014年開始連續8年迎接825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開展“情係邊海防官兵”擁軍優屬活動,健全完善軍地互辦實事“雙清單”機制,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鞏固。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退役軍人事務部:4年多來,新接收安置退役軍人185萬餘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