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25日 13:26:02
央視網 | 2022年08月25日 13:26: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8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24場,介紹新時代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的進展與成效,並答記者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黨的十八大以來,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根據我國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堅持實事求是,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按照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思路,補齊民生短板,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社會保障是治國安邦的大問題。要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各地區、各部門堅決抓好貫徹落實,推動我國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為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有利條件。 

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這十年,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我國就業優先戰略深入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不斷豐富發展,就業優先導向顯著增強。城鎮就業規模顯著擴大,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年均超過1300萬人。城鄉就業格局發生歷史性改變,2021年城鎮就業人員佔比超過六成,比2012年提高了13.8個百分點。就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産業吸納就業能力增強,從業人員佔比從2012年的36%提升到2021年的48%。失業水平保持低位,城鎮調查失業率總體低於預期控制目標。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平穩,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保持在3000萬人以上。勞動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勞動關係保持總體和諧穩定。勞動者職業技能素質持續提升,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特色活動成效明顯,人力資源服務業規模發展壯大。 

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 十年間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增加了2.5億人

這十年,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經過不懈努力,建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圍繞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推進社會保障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發展,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全面實施,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並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穩步推進,工傷保險預防、補償、康復“三位一體”制度體系建設積極推進,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的功能進一步凸顯。先後7次降低社保費率、陸續推出“減免緩返”等一攬子助企紓困政策,穩企穩崗穩就業。覆蓋範圍不斷擴大,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從2012年的7.9億人、1.5億人、1.9億人,增加到2022年6月的10.4億人、2.3億人、2.9億人,10年間養老保險增加了2.5億人。保障能力持續增強,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9萬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規模1.46萬億元。堅持社會保障水平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社會保險待遇水平穩步提高。圍繞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五級社保經辦管理服務網絡基本形成,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上線運行,管理服務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

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全面推進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紮實邁進。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