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25日 14:55:21
央視網 | 2022年08月25日 14:55: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8月25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明確把就業擺在“六穩”“六保”之首,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就業工作在十年間取得歷史性成就。

這十年,我國城鎮就業規模不斷擴大。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十年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億人,調查失業率總體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就業結構更加優化。城鄉就業格局發生歷史性改變,2021年城鎮就業人員佔比達到62.7%,第三産業成為就業最大“容納器”,三次産業“倒金字塔形”的就業結構逐步形成。

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工資水平不斷提高,2021年城鎮單位人員工資較2012年翻了一倍,社會保險覆蓋範圍繼續擴大,靈活就業人員權益保障不斷完善。

重點群體就業平穩。十年來,有8000多萬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水平保持穩定,農民工總量增至2.9億人,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保持在3000萬人以上。去産能職工、退捕漁民得到妥善安置,失業人員、困難人員就業平穩,既服務保障了改革發展大局,也兜住兜牢了基本民生底線。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創新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並置於宏觀層面,減負穩崗擴就業的政策工具豐富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初步建立,技能勞動者總量增至2億人以上。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持續健全,年均為數千萬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就業創業服務支持。

李忠表示,我國將持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具體是重點突出著力穩定擴大就業崗位,著力推進創業帶動就業,著力保障重點群體就業,著力促進培訓服務提質,著力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