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優秀舞臺作品競相涌現,讓藝術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08月25日 10:14:34
人民網 | 2022年08月25日 10:14:34
原標題:中國這十年:優秀舞臺作品競相涌現,讓藝術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劉微)8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推動新時代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負責人周漢萍表示,“鼓勵文藝院團走市場、多演出,2021年我們對400家藝術院團進行抽樣統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共演出6萬餘場,收入近50億元。”

  周漢萍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優秀作品競相涌現,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弘氣象,滋養人民審美觀價值觀。“我們立足當代中國文藝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方位,積極引導文藝工作者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新氣象,我們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藝術的最高標準,推出了一批既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藝術精品。”

  周漢萍表示,除了《偉大征程》等重大文藝演出之外,還推出了一系列優秀劇目,如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傳遍”全國,已經演出414場;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展卷”爆火,短短一年就演出147場,還有歌劇《沂蒙山》《馬向陽下鄉記》、話劇《谷文昌》《柳青》、京劇《紅軍故事》、彩調劇《新劉三姐》等一批優秀劇目廣受好評,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效”統一。

  “我們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創作生産出一批蘊含深厚傳統文化根基的作品,將傳統與現代有機融合,創新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散發出時代魅力。”周漢萍表示,從崑曲《牡丹亭》的常演不衰,到粵劇《白蛇傳》的跨界出新,再到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漸入佳境,越來越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藝術作品,成為時代潮流和精品“爆款”,新時代的文藝創作更具深度、更具潛力。

  此外,在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方面,周漢萍表示,努力開創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動局面。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常態化,讓藝術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優秀舞臺作品競相涌現,讓藝術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