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協提示:醫美消費糾紛多 畢業、升學季愛美莫盲從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3:15:09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3:15: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9日,北京市消費者協會發佈醫美消費提示。

  近年來,隨著醫美行業的快速發展,有關醫美消費糾紛也明顯增多。據北京醫美鏡醫療美容爭議研究與調解中心統計,2022年上半年其受理醫美糾紛案件421件。

  消費者投訴的醫美問題主要表現為:部分醫美機構通過虛假宣傳、誇大美容效果,欺騙誤導消費者;不事先明碼標價,或以各種名目多收費、亂收費;使用來源不明、質量不合格的三無産品,導致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由於手術不成功導致消費者人身受到傷害,引發醫療事故等。

  目前正值暑期醫美消費旺季,不少即將步入大學的學子,希望通過醫美開啟美好的大學生活;一些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也希望通過醫美讓自己的職場生涯更順利。但醫美屬於醫療範疇,具有一定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據北京醫美鏡醫療美容爭議研究與調解中心有關資料顯示,目前醫美市場存在不少非正規醫美機構,通過不良營銷手段,給消費者人身健康造成嚴重損害。

  因此,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樹立正確審美觀念,謹慎選擇醫美消費。

  01

  樹立正確審美觀念,理性選擇醫美消費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適度選擇醫美服務,完全可以理解。但醫美屬於醫療範疇,具有一定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消費者需要結合自身實際,謹慎選擇醫美消費,尤其是不要盲從、跟風、攀比,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審美觀。

  02

  選擇正規醫美機構,降低醫美消費風險

  消費者在選擇醫美機構時,可以通過衛健部門的官方網站,判斷醫美機構相關經營證件是否合規;了解醫生是否具有《醫師資格證書》和《醫師執業證書》等相關信息。可以通過藥監部門的官方網站,判斷藥物、器械等産品生産渠道是否正規,是否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審查認證等,同時儘量選擇機構執業範圍內的醫美診療項目。

  03

  詳細了解收費標準,留存有關消費憑證

  醫美消費因涉及醫生選擇、材料價格差異,各機構手術報價不同,同時可能涉及麻醉、住院、耗材等費用,消費者應事先了解清楚收費標準,保存好有關消費憑證,避免發生糾紛時,因保管不當,導致無法提供相關證據,不利於後期維權。

  04

  遇到醫美侵權問題,通過合法途徑維權

  消費者在醫美消費過程中,如果遇到權益受損問題,應該及時保存好相關證據,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申請醫療鑒定。爭議發生後及時與醫美經營者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可以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其他專業調解組織調解,也可以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此外,還可以通過申請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訴訟的方式,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市消協提示:醫美消費糾紛多 畢業、升學季愛美莫盲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