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提升監管水平 推動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31:23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31: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並答記者問。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為了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相關部門將在平臺審查方面進行哪些重要調整以及監管方面的改善?第二個問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網絡強國戰略,加強網絡安全的任務是重中之重。在網絡預警及監控方面,相關部門將通過哪些技術提高國家的輿情及監控能力,以推動網絡安全的提升?謝謝。

  中央網信辦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 牛一兵:謝謝路透社的外國朋友,互聯網企業的規範發展、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一直是國內外普遍關注關心的問題,正像這位記者朋友在問題裏講到,網絡安全工作也是我們網信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面我來回答路透社記者朋友的這兩個問題。

  近年來,中央網信辦以及相關部門完善監管手段,提升監管效能,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法規,為推動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保駕護航。這些有力舉措進一步明確了規則、劃清了底線、規範了秩序,為企業發展設置好“紅綠燈”,約束了一些互聯網企業的不規範行為,同時也填補了監管的真空地帶,消除了企業發展的風險隱患,有利於互聯網企業深化改革、強化管理、規範運營,更加健康、有序、可持續地發展壯大。

  中央網信辦作為中央網信委的辦事機構,是統籌協調網信事業發展的職能部門,促進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始終是我們肩負的一項重要使命。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一如既往關心支持互聯網企業健康發展、做大做強。我們將加強政企對接交流,加強惠企政策統籌協調,加強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進一步完善與企業的聯絡溝通機制,大力支持企業參與“十四五”網信規劃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我們將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並行、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重,探索創新監管標準和模式,加強企業網絡安全保障,構建親清政商關係,依法維護互聯網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切實營造健康向上、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全國網信系統堅持發展和安全同步推進,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推動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明顯增強。不斷強化網絡安全工作基礎,健全國家網絡安全應急體系,全面提升網絡安全態勢感知、事件分析、追蹤溯源、應急處置能力,推動形成多方參與、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網絡安全良性生態。謝謝。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提升監管水平 推動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