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古大會》探秘嶺南文化瑰寶——西漢南越王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9日 15:14:0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9日 15:14: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8月20日(本週六)晚八點檔央視綜合頻道將播出《中國考古大會》第十三期《探秘嶺南文化瑰寶——西漢南越王墓》。本期節目將時間標尺撥回到2100多年前,探秘被譽為“嶺南文化之光”的西漢南越王墓,屆時,節目將帶領觀眾從南越王墓的璀璨瑰寶之中,見證秦漢時期嶺南地區的發展,海內外貿易的繁榮,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文明的交融與互鑒。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南取百越之地”。秦滅亡後,嶺南建立南越國,定都番禺,即現在的廣州,在其93年的歷史中,先後出現過五位南越王。

  1983年6月的一天,考古人員在廣州越秀區象崗山施工時,偶然發現了山腹之中的龐大墓葬,在國家文物局的組織下,由廣州市文物管理委員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廣東省博物館聯合組成發掘隊,對古墓進行發掘。

  珍貴罕見的絲縷玉衣、見證廣州建城史的“蕃禺”銅鼎、散發異域風情的波斯銀盒,寓意龍鳳呈祥的精美玉佩,頗具嶺南特色的食器、炊具......越來越多的出土文物,讓一個消失的古國漸露真容。

  它緣何被稱為嶺南地區迄今為止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來自異域的精美器物,是如何跨越山海,齊聚番禺?造型獨特的波斯銀盒,又為何讓南越王如此珍視,不離不棄?

  本期節目邀請中國秦漢史研究會顧問、西北大學教授王子今、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全洪、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李梅田坐鎮“考古專家團”,為觀眾逐一解讀考古謎團。

  青年演員于朦朧、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記者孫雨朦、孫雨彤組成的“考古推廣團”也將挑戰重重關卡,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揭開墓主人的身份之謎,解鎖墓葬內鎏金銅壺裏棗核的秘密。

  《中國考古大會》第十三期《探秘嶺南文化瑰寶——西漢南越王墓》還將於週日17:30檔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重播。節目將帶領觀眾一起探秘西漢南越王墓,共同感受多彩燦爛的南越文化。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考古大會》探秘嶺南文化瑰寶——西漢南越王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