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開展專項整治 堅決打擊突出網絡亂象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48:55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48: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並答記者問。

  界面新聞記者:近年來,中央網信辦等部門聚焦網絡低俗色情、飯圈亂象、網絡暴力等網絡生態問題持續整治,得到廣大網民的支持,請問網信部門在網絡生態治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麼計劃?謝謝。

  中央網信辦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 牛一兵:謝謝界面新聞的記者朋友,我剛才在介紹中也説了,中央網信辦開展的“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到目前為止已經開展了30多項的專項整治行動,我們清理了大量違法不良信息和賬號。下面,就請綜治局局長張擁軍先生詳細回答您的問題。

  中央網信辦網絡綜合治理局局長 張擁軍:我來回答這個問題。網絡生態治理始終是管網治網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中央網信辦始終以提高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目標,紮實開展網絡生態治理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具體內容。

  第一,注重建章立制,紮緊生態治理的制度籠子。以2020年《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的施行為標誌,正式拉開了全面深入治理網絡生態的序幕。先後出臺了整治飯圈亂象、規範娛樂明星網上信息等通知,大大壓縮非理性追星的空間;制定修訂關於用戶賬號、公共賬號、應用程序等規定,強化全流程、全要素監管;公佈直播營銷、直播打賞等文件,細化行為標準;同時出臺關於壓實網站平臺主體責任的相關意見,明確主體責任的內涵、任務。應該説,這些文件出臺為網絡生態治理打下了很好的制度基礎。當然我們出臺的文件還不止這些,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第二,加強日常監管,防範和治理各種生態問題。督促平臺完善社區規則,把好生態治理的第一道關口。同時抓重點平臺,聚焦重要頁面、重要環節,對問題發生多、影響大的加強巡查,及時提醒處置。抓重點問題,對頑症痼疾一抓到底,持續打擊。對問題集中、整改不力的從嚴查處、通報曝光,形成震懾。抓問題根源,深挖網絡亂象的背後成因和利益鏈條,努力從源頭上來解決問題。

  第三,開展專項整治,堅決打擊突出網絡亂象。“清朗”專項行動這些年成效還是比較顯著的,現在在社會上“清朗”已經成為治理網絡亂象的一個代名詞了。我們每年都會針對群眾關切的生態問題,也包括我們在座的記者提供的很多線索,經過廣泛調研、深入研究,確定打擊的重點,這些年先後開展了整治“飯圈”亂象、網絡水軍、直播短視頻、網絡暴力、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等專項行動,僅2021年就開展了十幾項。這些專項行動2021年累計清理違法信息2200多萬條,處置賬號13.4億個,下架應用小程序2160個,關閉網站3200余家。在網絡生態治理過程中,許多網站平臺也積極配合、主動作為、持續發力,共同推動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可以説,這些年網絡生態治理的好轉應該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想也毋庸諱言,確實還存在一些問題。所以,下一步我們將聚焦人民群眾關切的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持續推進網絡生態治理,為廣大網民營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網絡空間。謝謝。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開展專項整治 堅決打擊突出網絡亂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