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始於中國、屬於世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47:2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47: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並答記者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請問網信辦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今年7月,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宣佈成立,能否展望一下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發展方向和願景?謝謝。

  中央網信辦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 牛一兵:謝謝南方都市報的記者朋友,我們已經連續八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剛才這位記者朋友也講了,上個月還成立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國際組織。下面,就請我們國際合作局的局長祁小夏女士回答您的問題。

  中央網信辦國際合作局局長 祁小夏:很感謝南方都市報這位記者朋友提出的問題,我很願意回答。

  大家知道,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開幕致辭中首次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在這一理念的引領下,我們樹牢共同體意識,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構建發展共同體。我們積極推進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我們推動全面平衡落實《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和《布特拉加亞願景》,推動G20杭州峰會,首次將數字經濟列為重要議題,並通過了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我們與相關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

  二是構建安全共同體。我們和印尼、泰國等國相關部門簽署網絡安全合作備忘錄,我們和81個國家和地區的274個網絡安全應急響應組織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我們積極開展數據領域國際交流合作,促進數據跨境安全自由流動。

  三是構建責任共同體。我們支持在聯合國框架下推動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深入參與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等活動,我們開展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舉辦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舉辦中德互聯網經濟對話,我們舉辦中非互聯網發展與合作論壇,發佈中非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倡議,提出“中非數字創新夥伴計劃”。

  四是構建利益共同體。我們與國際社會共同致力於彌合數字鴻溝,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寬帶接入水平,舉辦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為亞太地區消除貧困事業作出積極貢獻。我們與聯合國兒基會共同發佈報告,開展未成年人上網安全國際合作,我們持續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積極貢獻。關於國際組織,剛才牛部長提到,我們在成功舉辦8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基礎上,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是順應了信息化時代的發展潮流,呼應了國際社會深化、對話合作的呼聲。大家注意到,7月12日習近平主席致信祝賀國際組織成立,希望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對話交流促進共商,以務實合作推進共享,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我想,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國際組織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擘畫了願景。在此,我也想強調,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是始於中國、屬於世界,是互聯網國際大家庭共同的平臺,中國作為東道國願為國際組織的高水平運轉持續提供支持和便利。謝謝。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始於中國、屬於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