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有關部門將嚴查盒裝月餅包裝層數是否超3層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1:05:3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1:05: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微信公眾號19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提出,生産、銷售盒裝月餅應當嚴格遵守關於食品包裝的強制性標準,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等貴重材料,減少包裝材料的過度使用。

  月餅包裝的本意是為了保護商品、方便運輸,但近年來一些經營者利用消費者的攀比心理,盲目追求過度豪華包裝,有的盒裝月餅包裝高達6層,有的巨大的盒子裏只有幾小塊月餅,有的使用紅木甚至金銀作為包裝材料,以此抬高月餅價格,成為“天價”月餅重要來源之一。這些行為不僅增加了消費者負擔,而且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也助長了奢靡的社會風氣。

  根據《公告》和GB23350-2021《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要求,有關部門將嚴厲查處盒裝月餅過度包裝問題,包括:包裝層數是否超過3層、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是否符合規定、是否使用貴金屬和紅木材料包裝、是否將月餅與其他産品混裝、商品必要空間系數是否符合規定等等。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予以查處。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發改委:有關部門將嚴查盒裝月餅包裝層數是否超3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