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橫店:多部門聯合建立機制保障未成年演藝人員權益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8月19日 06:38:42
新華網 | 2022年08月19日 06:38:42
原標題:浙江橫店:多部門聯合建立機制保障未成年演藝人員權益
正在加載

  新華社杭州8月18日電(記者段菁菁)什麼人可以當童星經紀人?童星的演出與正常的受教育權如何保障?記者18日從浙江橫店影視文化産業集聚區管委會獲悉,近日,浙江省東陽市檢察院聯合橫店影視文化産業集聚區管委會等多部門建立未成年演藝人員保護機制,出臺了《關於依法保障未成年演藝人員權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位於浙江省東陽市橫店鎮的橫店影視城是我國影視拍攝基地之一。2021年,在該影視城拍攝的電影、電視劇、網劇中,擔任主演、特約演員、群眾演員的未成年人達6000余人。

  隨著影視文化産業發展對未成年演藝人員需求的與日俱增,如何保障未成年演藝人員權益成為行業難題。

  今年以來,在結合辦案和調研的基礎上,東陽市檢察院聯合北京師範大學成立了“未成年演藝人員權益保障”檢校合作項目組,吸納了未成年人法學、勞動法學、電影學、刑法學、訴訟法學等多個領域的專家組成團隊開展調研。在此基礎上,該院會同橫店影視文化産業集聚區管委會、東陽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市場監管局、婦聯等七部門會簽《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明確了未成年演藝人員及相關主體的界定標準,同時對演出經紀機構、演出經紀人員監管,未成年演藝人員的監護、保護,相關社會組織的管理、服務,有關部門職責等做出規定。如未成年演藝人員在學校上課期間從事演藝活動的,其監護人、演出經紀人員、演出活動組織者應當配合學校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等。

  同時,《實施意見》還明確,檢察機關應加強對未成年演藝人員保護工作的法律監督,在履職中發現未成年演藝人員合法權益遭受損害的,可通過提出檢察建議、提起訴訟、支持起訴、提前介入指導等方式進行常態化、精準化監督。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浙江橫店:多部門聯合建立機制保障未成年演藝人員權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