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20:12:11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20:12: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8月19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介紹了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的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動順應信息革命發展潮流,高度重視、統籌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十年來,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力加強,網絡空間主旋律和正能量更加高昂,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日益完善,持續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針對“飯圈”亂象等突出問題開展30多項專項治理,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

  十年來,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我國網民規模、國家頂級域名註冊量均為全球第一。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從2012年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5.5萬億元。

  十年來,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取得突破。高性能計算保持優勢,5G實現技術、産業、應用全面領先,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信息惠民便民成效顯著,“互聯網+”教育、醫療等深入推進,數字抗疫成效顯著;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加快推進,推動出臺《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和管理規定100余部。

  十年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深化拓展。連續8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推出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和行動倡議等,總書記提出的治網理念和主張日益成為國際共識。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