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學習進行時丨讀懂總書記的深情注目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8月19日 20: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深入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役紀念館,回顧黨的歷史,重溫崢嶸歲月,留下許多深情注目的瞬間。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和您一起學習感悟總書記的深情深意。

  8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省錦州市考察了遼沈戰役紀念館,在一件件展品前不時駐足凝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深入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役紀念館,回顧黨的歷史,重溫崢嶸歲月,留下許多深情注目的瞬間。

  遼沈戰役紀念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2022年8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沈戰役紀念館,回顧東北解放戰爭歷史和遼沈戰役勝利進程,在展板前駐足凝視。

  錦州地處遼寧省西南部,被稱為東北的“咽喉”,歷來是軍事重鎮。1948年秋,人民解放戰爭進入奪取全國勝利的決定性階段。9月12日,遼沈戰役在錦州打響。

  遼沈戰役歷時52天,100多萬人民解放軍共消滅國民黨軍47萬餘人,解放東北全境。經此一役,國民黨總兵力下降到290萬人,解放軍總兵力上升至300萬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

  遼沈戰役結束後的第5天,毛澤東為新華社撰寫評論《中國軍事形勢的重大變化》説,“這是中國革命成功和中國和平的實現已經迫近的標誌。”

  遼沈戰役充分顯示了人民戰爭的偉力。戰役進程中,東北各地和熱河共動員民工183萬人,擔架13.7萬副,籌集運送糧食5500萬公斤。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在遼沈戰役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就能擁有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

  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産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2021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桂林全州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緬懷革命先烈。

  “到廣西,來全州看一看湘江戰役,這是我的一個心願。這一戰,在我腦海裏印像是最深刻的,我也講得最多。”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裏,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幅油畫前停下腳步,注目良久,並仔細閱讀文字説明。

  畫作表現的是傷重被俘的紅34師師長陳樹湘寧死不當俘虜的故事,油畫上方寫著“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

  “壯烈啊!陳樹湘是犧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個。”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深情感嘆。

  1934年底,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粉碎敵人圍殲紅軍于湘江以東的企圖,幾萬名紅軍將士血染湘江兩岸,這一戰成為事關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

  湘江戰役打響後,陳樹湘為掩護紅軍主力渡江,率領“絕命後衛師”拼命抵抗,身負重傷被俘,甦醒後用盡最後力氣撕開繃帶,“斷腸明志”,壯烈犧牲。“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正是他和無數紅軍將士的真實寫照。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産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抱定必勝信念,勇於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渡江戰役紀念館——“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

  2020年8月19日,在安徽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巢湖之濱的渡江戰役紀念館,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 在“渡江戰役解放軍戰績統計表”前,總書記駐足凝視。

  渡江戰役是解放戰爭最後一場大戰。人民解放軍殲滅國民黨軍11個軍部、46個師共43萬餘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漢等大城市。

  當時,為阻止人民解放軍渡江,國民黨軍隊把沿岸的船隻強行拉往江南,來不及拉走的就地破壞或沉入江底、湖底。

  老百姓傾力支援解放軍“打過長江去”。他們搖出藏在蘆葦中的船,打撈出沉入江底的船,僅半個月時間,人民解放軍就徵集到1萬餘只船、2萬多名船工。1949年4月,解放軍百萬雄師發起渡江戰役,人民群眾用生命之舟將子弟兵送過大江,一舉突破國民黨反動派苦心經營的長江防線。

  “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從一千余華里的戰線上,衝破敵陣,橫渡長江……”1949年4月22日,毛澤東親自為新華社撰寫消息《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透過激情磅薄的文字,我們至今依然可以感受到當年人民解放軍銳不可當的氣勢。

  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渡江戰役勝利的關鍵,也是中國共産黨百年來能夠克服任何困難、無往而不勝的根本原因。

  “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在渡江戰役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四平戰役紀念館——“我們一定要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

  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平戰役紀念館。在“四戰四平”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凝神細看。

  四平地處東北松遼平原腹地,是吉林的“南大門”。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東北軍事重鎮和重要的交通樞紐。

  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後,人民軍隊遵照中共中央指令,從日、偽軍手中收復失地,並對國民黨進犯軍進行必要的自衛還擊。為奪取四平,1946年至1948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與國民黨反動派軍隊先後四次大戰四平。從解放戰、保衛戰到攻堅戰、收復戰,“四戰四平”意義重大,在全國解放戰爭的歷史上書寫了壯麗史詩。

  四平的硝煙早已散盡,但馳騁縱橫的革命氣概始終激勵著中華兒女。在四平戰役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地説,我們從八一南昌起義到井岡山鬥爭,從艱苦卓絕的長征、抗日戰爭,再到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鮮血鑄就了革命成功,我們一定要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要讓14億人民、9000多萬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很好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史、新中國史。創業難,守業更難,我們一定要守住中國共産黨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淮海戰役紀念館——“我們要好好回報人民”

  2017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蘇徐州鳳凰山東麓,參觀淮海戰役紀念館。在紀念館內的戰前形勢、戰役實施、人民支前等板塊,習近平總書記一邊聽講解,一邊詢問有關細節,不時駐足端詳、凝神思考。

  淮海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在兵力和裝備均不佔優勢的情況下同國民黨精銳部隊展開的一場決定性戰略決戰,最終以人民解放軍全面勝利而告終。淮海戰役的勝利,使長江中下游以北地區獲得解放,為解放軍渡江作戰奠定了基礎,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重大戰役。

  淮海戰役動員民工225萬人、大小車輛40多萬輛。這場戰役,人民群眾用一輛輛小推車以及船隻、牲畜、挑子等,為解放軍運送糧食、彈藥,救護傷員……每一位解放軍士兵背後,就有9個支援的鄉親。

  人民迸發出來的戰爭偉力是戰勝任何敵人的最雄渾的力量。淮海戰役中,人民群眾踴躍支前的宏偉場面,就是這一歷史真理的生動寫照。

  “淮海戰役就是小推車推出來的勝利。”在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深有感觸。他説:“革命勝利來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一大批將帥之才和戰鬥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獻。”“我們要好好回報人民,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