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見·總書記看“共和國工業長子”,十年變遷強信心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22年08月19日 23: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強不強,工業是一個重要指標。

  8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省瀋陽市考察調研期間,來到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察看公司創新成果,聽取地方發展情況彙報。

  十年來,每次去東北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都會看一看裝備製造、企業發展,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東北振興大業。

  遼寧工業變遷,記錄著“共和國工業長子”的時代景象,變的是不同時期的職責使命、發展路徑,不變的是歷史擔當、為國情懷。

  老基地 新面貌——

  “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

  在遼寧,誕生了新中國第一架噴氣式飛機、第一艘萬噸巨輪、第一輛內燃機車。“一五”時期,國家確定的156個重大項目中,遼寧擁有24項,位居全國前列,為當時一窮二白的中國建成了紅火的“裝備部”。

  然而,最先步入計劃經濟,最晚走出計劃經濟,長期積累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日益顯現,遼寧工業一度步履維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遼寧的發展,強調遼寧老工業基地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此次考察,總書記進一步強調,黨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格外重視自主創新,格外重視創新環境建設,努力提升我國産業水平和實力,推動我國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製造強國轉變。

  瀋陽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新中國第一台機床的誕生地,對公司研發團隊,習近平總書記誇讚他們長了中國人志氣。機床,被譽為工業母機。走過靠裁員艱難度日的階段,瀋陽機床只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自主研發的高鐵專用五軸加工機床,打破國外壟斷,實現高鐵裝備製造核心設備國産化,傳統優勢不斷壯大。

  “遼老大”用當年打遼沈戰役的勁頭,打響了振興遼寧老工業基地這場硬仗。2021年,遼寧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4.6%,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增長8.7%,遠超遼寧平均水平。

  十年間,首艘國産航母、航母艦載機、跨音速風洞主壓縮機等一批“大國重器”在遼寧問世;金屬納米結構材料、“海翼”號深海滑翔機等重大創新成果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新賽道 新優勢——

  “積極扶持新興産業加快發展”

  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工業老城迎來一系列新考驗和新機遇。

  “醫療衛生服務加上信息化,如虎添翼啊!”黨的十八大後首次去遼寧考察,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東軟集團(大連)有限公司,了解到有1000多家醫療機構在使用公司生産的遠程醫療管理系統,他十分高興。

  此次考察到訪的新松公司,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機器人産業基地。在企業展廳,習近平總書記察看遼寧先進科技産品展,了解新松公司自主創新和産業化發展的情況,稱讚新松公司體現了中國速度、中國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深謀遠慮,要求積極扶持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明確要堅持自力更生,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髮展主動權……截至目前,遼寧高新技術企業達8700多家,是2012年的近8倍。

  振興新優勢,不止於此。擁有2100多公里海岸線的遼寧,曾身在海邊不識海。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在遼寧調研時提出,以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此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發展既要扎紮實實、步步為營,又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遼寧在融入“雙循環”格局中拓展對外開放新空間。總書記考察過的瀋陽遠大企業集團,出口額從2013年的200億元增加到現在的590億元;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採用陸海聯運新模式,前往哈薩克斯坦可節省一半運輸時間。

  工業興 全面興——

  “我們對東北振興充滿信心”

  “希望你們再接再厲,一以貫之,砥礪前行,作為共和國的‘種子隊’,打出更好的成績!”2018年9月27日,在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考察時,得知企業結束了連續12年的虧損,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勉勵。

  曾經誕生過新中國第一塊“的確良”布料的遼陽石化,有過輝煌也有過低谷。打破“鐵飯碗”,告別“大鍋飯”,遼陽石化改革創新之路越走越開闊,2021全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69億元,效益創2004年以來最高水平,有效拉動了地區經濟增長,福澤就業民生。

  這成為遼寧乃至整個東北地區浴火重生、鳳凰涅槃的縮影。遼寧,正走在推動工業率先振興、帶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康莊大道上。

  今年3月,《遼寧省深入推進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出臺,這是加快遼寧工業振興進而引領全面振興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根據方案,遼寧將著力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加快建設數字遼寧、智造強省。

  回望這十年的波瀾壯闊,或打破國外壟斷,或填補國內空白,“共和國工業長子”實現了新跨越。“我們對東北振興充滿信心”、“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營造良好環境”、“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盼,催人奮進。

  從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到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東北振興發展大有可為。

  統籌:崔士鑫

  撰文:李心萍 吳姍

  策劃:胡果 杜尚澤

  編輯:王靖遠 賈雪

  校檢:朱利

  圖片:新華社(攝影:鞠鵬,視覺:畢曉洋 虞東升)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