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網信辦:2019年以來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9日 20:31:31
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9日 20:31: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8月19日上午,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牛一兵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並答記者問。

  牛一兵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日益完善。全國網信系統推動出臺實施《關於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的意見》,深化網絡生態治理,持續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針對“飯圈”亂象、互聯網賬號亂象、網絡水軍等突出問題開展30多項專項治理,不斷加強低俗色情、血腥暴力等問題日常監管。2019年以來,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賬號近14億個,贏得了廣大網民的積極支持和充分肯定。壓實平臺主體責任,認真落實“兩個所有”要求,推動將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臺都納入管理範圍,所有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都實行準入管理。督促網站平臺完善社區規則、規範內部管理、提升內容質量,構建全流程、全鏈條監管體系,網絡傳播秩序更加規範。

  牛一兵介紹,全國網信系統堅持把依法治網擺在突出位置,推動網絡法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重要成果。推動出臺《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等法律法規和管理規定100余部,完成了網絡法律體系的基本構建。組建網絡執法與監督局,持續加大網絡執法力度,堅決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2022年上半年,全國網信系統累計依法約談網站平臺3491家,罰款處罰283家,暫停功能或更新419家,下架移動應用程序177款,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12292家。同時,加快推進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執法,今年7月,國家網信辦根據查明的違法違規事實,依法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處人民幣80.26億元罰款,對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形成有力震懾。(總臺央視記者 張崗 黃政龍)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央網信辦:2019年以來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