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加強黨的領導,切實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25:22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9日 17:25: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並答記者問。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網信辦在互聯網管理、治理方面有怎樣的探索和創新?另外,當前還存在哪些問題和挑戰?謝謝。

  中央網信辦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 牛一兵:謝謝鳳凰衛視的記者朋友,正像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問中所説的那樣,如何管網、治網,如何應對管網、治網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我們網信工作者一直在不斷地實踐、探索。下面我來回答您這個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掌控網絡意識形態主導權就是守護國家的主權和政權。全國網信系統把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黨對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增強履職盡責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有力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

  面對互聯網對意識形態工作帶來的新課題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出發,強調“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全國網信系統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牢牢把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和主動權。

  一是壓實責任,制定實施《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黨委(黨組)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把黨管互聯網落到實處。

  二是堅守陣地,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穩妥調控各類突發敏感輿情,有力批駁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觀點,堅決清理造謠誣衊言論、暴恐音視頻等各類有害信息,加強網絡舉報工作,打造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

  三是強化治理,完善涵蓋領導管理、正能量傳播、內容管控、社會協同、網絡法治、技術治網等各方面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治理。

  四是嚴格執法,積極探索適應互聯網發展需要的網絡執法體制機制,依法懲治侵害個人信息安全等違法活動,保護群眾權益,維護社會利益。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在網絡綜合治理方面的探索和創新。一是進一步加強黨對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強化頂層設計,構建分工合理、銜接有序、齊抓共管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格局,管好導向、管好陣地、管好隊伍。二是有力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加快推進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充分發揮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在管網治網中的&&抓總作用,為營造良好生態、構建清朗空間、建設網絡強國提供有力支撐。三是壓緊壓實平臺主體責任,從健全完善法規制度入手,針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明確企業主體責任邊界,壓實企業信息內容管理責任。四是加快網絡空間法治化建設,持續加大網絡執法力度,堅決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案件,切實提升管網治網效能,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轉化成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謝謝。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丨中央網信辦:加強黨的領導,切實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