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問長江流域嚴重旱情:正值汛期為何干旱 雨水何時來解渴?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9日 07:14:41
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9日 07:14: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7至8月,長江流域降雨明顯偏少,四川、重慶、江西等地遭遇持續性極端高溫天氣。受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長江流域旱情發展迅速,目前特旱面積已達8.9萬平方公里,給農業生産、電力供應等方面造成明顯影響。長江流域氣象乾旱給當地帶來了哪些影響?正值汛期卻喊“渴”,誰是幕後推手?何時迎來天氣轉折?

1 長江流域缺水乾旱情況多嚴重?

今年7至8月,長江流域降雨明顯偏少,其中7月平均降水量達141.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48.2%,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8月以來,江南、江漢、西南地區東部累計降水量不足10毫米。

中央氣象臺監測數據顯示,今年7月1日至8月15日,長江流域的主要城市累計降水量較常年同期至少偏少50%以上,其中南昌、涪陵、武隆等地偏少超80%,常年同期雨量普遍在200毫米以上,但今年僅有30至40毫米。

除了降雨量明顯偏少,異常持久的高強度高溫也使得氣象乾旱迅速發展。截至目前,長江流域的中旱及以上面積達126.7萬平方公里,其中特旱8.9萬平方公里。四川、重慶、湖北及江西等省(市)都出現了重度以上級別的旱情。

2 高溫乾旱給人們的生産生活造成怎樣的影響?

江河水位走低,湖泊面積縮小,甚至提前進入枯水期,多地耕地受旱,供水供電緊張……高溫乾旱給當地人們生産生活帶來了明顯影響。

據水利部消息,受高溫少雨的天氣影響,目前長江幹流及洞庭湖和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低4.85至6.13米,沙市以下江段及兩湖水位為歷史同期最低,洞庭湖和鄱陽湖水面面積較6月縮小四分之三。其中,8月4日,鄱陽湖水位低於枯水位,創下1951年有記錄以來最早進入枯水期的紀錄。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市)耕地受旱面積1232萬畝,83萬人、16萬頭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響。

一些地方靠水發電的地區,出現電力緊張情況。據經濟信息聯播報道,國網四川電力調控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劍表示,當地80%的電力供應源自水電,今年罕見的高溫乾旱災害造成各大流域來水嚴重偏少,導致全省水電發電能力下降5成以上。達州等地出臺了有序限電政策,以緩解電力緊張的情況。

3 正值汛期 為何會出現如此嚴重的旱情?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介紹,這和今年7至8月這一帶高溫少雨模式“超長待機”有關。今年副熱帶高壓強度明顯偏強,且長時間控制四川盆地至江漢、江南、江淮等地區。在其控制之下,上述地區多盛行下沉氣流,導致地面增溫,且天空不易形成雲,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

今年副熱帶高壓強度偏強,使長江全流域持續高溫少雨,流域內主要河湖來水明顯偏少,水位顯著偏低,從而出現明顯乾旱的情況。

4 南方高溫的情況何時緩解 雨什麼時候來?

未來一週,副熱帶高壓仍將盤踞在江南、華南一帶,且強度較強,高溫少雨的天氣格局仍將維持。王偉躍介紹,25日開始,隨著北方冷空氣的加強並南下,從副熱帶高壓的底層滲透,南方的高溫天氣將有所減弱,並可能出現降水天氣。西南地區、江南中部以及華南地區將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在降雨和冷空氣的雙重影響下,南方曠日持久的高溫天氣強度有所減弱。長江流域40℃的範圍縮減,如重慶沙坪壩已連續11天達到40℃+,26日前後最高氣溫有望降至40℃以下。不過長江流域多地仍有35℃以上的高溫,防暑工作仍不能放鬆。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四問長江流域嚴重旱情:正值汛期為何干旱 雨水何時來解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