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嘗試、各方熱議……給騎手評職稱還有多遠?

來源:工人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06:29:17
工人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06:29:17
原標題:給騎手評職稱還有多遠?
正在加載

  閱讀提示

  外賣騎手已成為農民工就業的重要渠道,並以“網約配送員”的名稱納入國家職業分類目錄。同時,他們也希望以職稱評定的方式統一服務考核標準,增加職業晉陞和享受技能人才政策的機會。專家認為,給騎手評職稱是落實國家職稱制度改革和人才隊伍建設的舉措,需要多層次推動職稱評審有序、有效進行。

  8月20日,外賣騎手彭文輝將參加全國首個省級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廣東省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賽前,我緊張得睡不著,腦海裏不斷回憶著各種配送規範和跑單技巧。”就在7月31日舉辦的“羊城工匠杯”2022年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技能競賽中,他憑藉出色表現獲得了冠軍。

  2021年,全國外賣騎手數量約1000萬人,其中70%以上來自農村。外賣騎手已成為農民工就業的重要渠道,並以“網約配送員”的名稱納入國家職業分類目錄。然而,職業發展受限,歸屬感不強,缺乏社會認同,是騎手們普遍面臨的問題。如何暢通其職業發展通道,推動騎手職稱評定工作,受到各方關注。

  給騎手評職稱引熱議

  在今年4月深圳市政協七屆二次會議上,如何保障外賣騎手的權益,受到臺盟深圳市委會、深圳市總工會的關注。臺盟深圳市委會建議,給外賣配送員“評職稱”,暢通外賣快遞員的職業晉陞通道,並將“配送”工種納入職業技術培訓目錄。

  有關人士的建議,説出了外賣騎手們的心聲。“給騎手評職稱,是對騎手的認可,也可以促進行業發展。”現已是美團外賣廣州東曉南站點的“騎士長”彭文輝認為,給外賣騎手評職稱能讓社會更關注、認可這一群體,也能讓平臺有統一的服務考核標準,無疑是暢通了騎手的職業發展通道。

  “有手機、電動車,下載平臺APP註冊後,經過簡單培訓就可以接單。”4年前,因快餐店經營不善,90後彭文輝選擇成為一名外賣騎手。和大多數人一樣,“門檻低”是彭文輝選擇這一行的原因之一,卻也是“職業技能不被認可”的關鍵。

  然而,這份別人眼中的“體力活”,彭文輝認為需要掌握的技能可不少。以“配送路線設計”為例,騎手在接到多張不同時效、不同類型的訂單時,要思考好如何合理安排好訂單配送順序、規劃好路線,在遵守交通規則的同時準時送達。彭文輝説:“一名優秀的騎手,除了具有專業服務態度,還要掌握溝通技巧和應急處理能力。”

  調查顯示,外賣配送員入職門檻低,普遍僅在入職初期接受簡單的培訓,職業發展空間難以拓展。大部分配送員都是外來務工者,無社保,難以享受積分入戶。大連森成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民治區域美團外賣站長左迪華告訴記者,外賣配送從業人員的流動性強,部分幹了七八年的“老騎手”也並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他們迫切希望有更多晉陞通道和發展空間。

  廣泛探索職稱評定經驗

  以職稱評定的方式統一服務考核標準,增加職業晉陞和享受技能人才政策的機會,是彭文輝等騎手們的期待,也是推動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得職業發展的途徑。

  目前,職稱評定在快遞物流領域已經有了諸多探索。2019年10月,北京市郵政管理局、人力社保局、醫保局3部門聯合,增設快遞工程評審專業,同時,打通快遞業高技能人才與快遞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對此,臺盟深圳市委會希望借鑒北京做法,暢通騎手職業發展通道,繪製職業發展路線圖。此外,還建議深圳在全國率先探索制定外賣配送員積分入戶和推薦入戶制度,推薦優秀外賣配送員參選各級“代表委員”。

  在這方面,廣州通過舉辦技能競賽率先邁出了第一步。彭文輝所參加的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技能競賽,是全國首個省級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的首站,吸引了美團、餓了麼以及順豐同城、叮咚買菜等多家網約配送企業和平臺共70余名騎手參加。

  在暢通騎手職業晉陞通道方面,平臺也有做出一些嘗試。例如,美團外賣與國家開放大學開展“騎手上大學”合作項目,提升騎手學歷教育水平,並通過“站長培養計劃”為騎手提供晉陞渠道;2020年12月,杭州20名餓了麼藍騎士通過了阿裏本地生活大學的培訓與考試,成功獲得“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初級證書,騎手可據此享受政府培訓補貼、杭州市積分落戶加分和個人所得稅專項抵扣等技能人才政策。

  推動職稱評審有序有效進行

  “給騎手評職稱,可提高騎手的職業認同感,拓寬職業發展空間,提升社會對騎手的尊重和認同,為行業做好人才儲備。”在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法學院院長沈建峰看來,職稱是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的主要標誌,給騎手評職稱是落實國家職稱制度改革和人才隊伍建設的舉措。

  廣州市網約配送工聯會主席何麗敏表示,長遠來看,給騎手評職稱對從業者、行業和社會均大有益處,能夠促進樹立行業標準,對從業者進行規範培養。然而,由於該新業態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無論是標準確定,還是提高社會認可度,都需要一個過程。

  據何麗敏介紹,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技能競賽的考核指標來自《網約配送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技能競賽是‘給騎手評職稱’的初步階段,要通過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指標,促進網約配送流程專業化和標準化,從而推動整個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何麗敏説。

  沈建峰進一步分析指出,推動騎手職稱評審有序、有效進行,必須理順職稱評審和市場化人力資源評價的關係。首先,要設置符合工作實際和行業發展實際需要的科學合理的評審標準。其次是職稱評審的實效問題,即讓“外賣小哥”評職稱不僅得到“名”,還能獲得真正的實惠。此外,如果職稱標準和實際工作相關性差,或者評審結果對他們沒有實際意義,評職稱的動力將會大大下降。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企業嘗試、各方熱議……給騎手評職稱還有多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