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有多熱? 一組數據帶你看明白→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8日 06:31:11
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8日 06:31: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7日,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當前我國高溫熱浪事件的綜合強度,已達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強。

  根據中國氣象局給出的分析,本次高溫過程的特點是持續時間長、範圍廣、強度大、極端性強。

  本輪高溫持續64天 為1961年來最長

  今年夏季(6月1日至8月15日)以來,全國平均高溫日數達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5天左右。

  其中華北、華東、西南等地區的高溫日數普遍在20天以上,河南、湖北、安徽、江蘇、重慶等地高溫日數更是超過了30天。

  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溫過程已經持續64天,超過了此前最長的2013年的62天,為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

  262個氣象站的日最高氣溫破歷史極值

  目前全國氣象觀測站監測到35℃以上的站點已經達到了1680個,37℃以上的站點是1426個。均為歷史第二多,僅次於2017年。(作圖用:2017年分別為1762站、1443站)

  此外,全國共有914個國家氣象站的日最高氣溫 達到極端高溫事件標準,河北、陜西、四川、湖北、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青海等地262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持平或突破歷史極值,已超過2013年的187站和2017年的133站。

  本輪高溫40℃以上的覆蓋範圍歷史最大

  數據顯示,本輪高溫40攝氏度以上的覆蓋範圍歷史最大,達136.5萬平方公里,遠超2013年的77.6萬平方公里和2017年的99.3萬平方公里。其中不少城市創下了高溫紀錄,比如湖北竹山44.6℃,重慶北碚44.5℃、奉節44.4℃、巫溪44.0℃,河北靈壽44.2℃、藁城44.1℃、正定44.0℃,雲南鹽津44.0℃,這些城市的日最高氣溫都達到了44℃及以上。

  本輪高溫形成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中國氣象局專家解釋了三方面原因。

  中國氣象局氣象服務首席 高歌:一是大氣環流異常的影響。在今年夏天,大氣環流系統表現出一致性的暖性高壓環流系統控制,形成大範圍的整體環球暖高壓帶受高壓系統的影響,熱空氣會留在地面,散不出去就會讓這個地方非常熱。第二方面的原因,是跨越三年的拉尼娜氣候事件對大氣環流異常推波助瀾。第三方面的原因,是全球氣候變暖的增暖放大調節的作用。事實上,近年來全球氣候系統的不穩定已經在加劇,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廣發、強發、併發氣候異常狀況,顯得更加持久和頻繁,更多區域在遭遇更多的複合極端事件。 持續高溫天氣,給人體健康、農業生産帶來諸多不利影響。

  未來十天 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顯示,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到10天;上述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38攝氏度,局地可超過40攝氏度。經綜合研判,我國此次區域性高溫熱浪事件的持續時間將會繼續延長,綜合強度將進一步增強。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夏天有多熱? 一組數據帶你看明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