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國家衛健委解讀完善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8月18日 09:47:51
新華社 | 2022年08月18日 09:47:51
原標題: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國家衛健委解讀完善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李恒、顧天成)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在教育、住房、就業等生育支持政策上提出哪些具體舉措?相關措施如何落到實處?國家衛生健康委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權威回應百姓關切。

  五大關鍵詞聚焦托育服務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每千人口托位數為2.03個,距離“十四五”期末要達到4.5個的目標還存在一定差距。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郝福慶介紹,指導意見重點圍繞以下五大關鍵詞在托育服務發展上下功夫:

  基本,即強化基本公共服務。拓展社區托育服務功能,完善嬰幼兒照護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實施公辦托育服務能力建設項目,突出對幼有所育的基本民生保障。

  普惠,即著力增加普惠性服務。發展公辦托育機構,鼓勵社會力量投資,探索家庭托育模式。

  投資,即加大投資支持力度。拓寬托育建設項目的申報範圍,中央預算內投資給予建設補貼,對符合條件的普惠性項目給予適當支持。

  收費,即規範各類服務收費。明確公辦托育機構收費標準由地方政府來制訂,加強對普惠托育機構收費監管,合理確定托育服務價格。

  減負,即減輕機構經營負擔。托育機構的水電氣熱按照居民生活類價格執行。建立托育機構關停特殊情況應急處置機制,落實疫情期間的紓困政策。

  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生育保險覆蓋範圍

  近年來,生育保險參保人數持續增長,覆蓋面進一步擴大。2021年生育保險參保人數達2.4億人,是2012年的1.5倍。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地方可以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生育保險的覆蓋範圍。

  “完善生育保險相關待遇保障,既要兼顧基金支撐能力,又要體現積極支持生育方向。”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副司長劉娟説,這需要綜合施策,共同構建積極生育支持體系。

  此外,指導意見還提出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鼓勵實行靈活的工作方式,推動創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場所,切實維護勞動就業合法權益等相關措施。

  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副部長洪莎表示,下一步,全國總工會將圍繞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圍繞職工關切,切實做好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作用,幫助職工解決生育後顧之憂。

  加大對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力度

  針對多子女家庭可能遇到的住房困難問題,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強化住房、稅收等支持措施。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長潘偉介紹,近年來,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已經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其他住房收入困難家庭居住條件得到有效改善。截至2021年底,通過公租房保障已幫助111.4萬有未成年子女家庭、6.9萬三孩家庭、2.3萬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解決了住房問題。

  潘偉表示,下一步,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從三個方面加大對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力度,包括在配租公租房時,可根據家庭未成年子女數量,在戶型選擇上給予適當照顧;優化公租房輪候與配租規則,對符合條件且子女數量較多的家庭,可直接組織選房;完善公租房調換政策,因家庭人口增加等因素産生需求的,根據房源情況及時給予調換。

  推動積極生育支持措施與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

  “人口生育是一項涉及多重因素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郝福慶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從納入發展規劃、完善政策體系、實施專項工程三個方面將積極生育支持措施融入各項工作。

  其中,將聚焦嬰幼兒無人照料的關鍵痛點,不斷完善土地、住房、財政、人才等方面支持政策,實施普惠托育專項行動;積極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與此同時,嬰幼兒的健康成長是每一個家庭的心願。“優生優育工作在減少嬰幼兒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質量、保障兒童身體健康等方面肩負重要責任。”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監察專員杜希學説,根據指導意見,各省、市、縣級均應設置1所政府舉辦、標準化的婦幼保健機構;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優化生殖健康服務模式。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國家衛健委解讀完善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