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護髮應該多久洗一次頭?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8日 16:51:24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8日 16:51: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8月18日)是全國護髮日,頭屑和脫髮是最常見的問題,頭髮的健康主要取決於健康的頭皮。今年我國多地高溫和降雨交替,悶熱潮濕的天氣使頭皮疾病的患者顯著增加,各大醫院的皮膚科迎來了就診高峰。

專家説,頭皮作為特殊部位的皮膚比面部大部分位置的皮膚都要薄,而且因為有頭髮的遮擋,頭皮的清潔比面部清潔更具挑戰。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 周城:出油特別多的時候容易激發一些真菌和細菌的感染,尤其是馬拉色菌的感染,可能會引起頭皮的脂溢性皮炎,容易出現一些紅斑、瘙癢、頭屑增多這些表現。當然,有一些細菌感染還有可能會出現頭皮的毛囊炎,大家會經常一摳頭皮會有一些小豆豆,有這些情況,如果時間長的話可能還會有一些異味。

濕熱的環境有利於馬拉色菌的繁殖,同時馬拉色菌代謝産物和汗液的刺激會加重炎症,頭皮瘙癢也會更顯著。脂溢性皮炎的總患病率在1%到5%,終身患病率更高,全年齡段均可發病。流行病學研究調查顯示,患病率有3個年齡段達到高峰,即嬰兒期(尤其出生後3個月內)、青春期和40—60歲的成年人。有近一半的雄性激素脫髮患者伴隨有脂溢性皮炎,脫髮問題難以治愈。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 周城:如果大家頭皮紅斑瘙癢比較明顯,頭皮的油脂也比較重,有比較明顯的脂溢性皮炎表現的時候,在選擇洗護産品時可以選擇含有抗真菌成分的一些洗髮水,比如説復方酮康唑等等。

專家告訴我們,健康頭皮的標準包括:無瘙癢,皮脂分泌適中,毛囊皮脂腺在頭皮健康生存;頭皮微生態環境穩定;沒有頭屑發生。那麼我們普通人多久洗一次頭比較有利於頭皮健康呢?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 周城:洗頭的頻率因人而異,和我們自己頭皮的、頭髮的狀況是有關係的。如果大家是中性的頭皮和中性的發質可以隔天一洗,這個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狀態。如果大家頭皮特別油,出油特別旺盛,而且天氣又非常悶熱,出汗、出油都比較多,可以每天洗。但是不建議大家每天都用清潔力很強的洗髮水,這樣的話才能更好地減少頭皮的刺激之後導致的出油增多。

另外專家也提醒大家,有些女性頭髮容易乾枯、分杈、斷裂,可能與清潔過度有關。如果過於頻繁地強力清潔,頭髮上的一些保護性皮脂會被洗掉,就會損傷發質。還有,要盡可能減少燙染頻率,建議燙髮間隔時間至少半年以上,而染色間隔時間至少在3個月以上,把對頭髮的損傷降到最低。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日常護髮應該多久洗一次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