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等九部門印發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方案 提出這些重點任務→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8日 09:32:07
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18日 09:32: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做好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科技部等九部門今日(8月18日)聯合印發了《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近日,科技部有關負責人就《實施方案》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請問出臺《實施方案》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科技創新是同時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按照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的總體安排,科技部會同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等九部門組織編制了《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方案(2022—2030年)》,《實施方案》統籌提出支撐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目標的科技創新行動和保障舉措,併為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做好技術研發儲備,為全國科技界以及相關行業、領域、地方和企業開展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創新工作的開展起到指導作用。

  《實施方案》的定位與編制原則是什麼?

  《實施方案》對標《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有關部署,針對我國各重點行業碳排放基數和到2060年的減排需求預測,系統提出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的創新方向,統籌低碳科技示範和基地建設、人才培養、低碳科技企業培育和國際合作等措施,推動科技成果産出及示範應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科技支撐。在編制過程中遵循以下原則:

  一是統籌當前和長遠。按照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基於我國2030年和2060年經濟社會發展和碳排放的情景預測,研究提出支撐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目標的科技創新行動和保障舉措,並構建低碳技術創新體系,為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做好技術研發儲備。

  二是統籌科技創新與政策創新。科技創新和政策創新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兩個重要方面,缺一不可。結合科技部的職能,《實施方案》更加側重於科技創新,著力於加強高效率、低成本的低碳技術供給,同時也適當考慮了低碳技術標準等政策創新方面的內容,以促進低碳技術産業化。

  三是統籌科技部門和相關方面的工作。在科技部已開展和正在部署的相關工作基礎上,廣泛徵求相關部門和地方在低碳科技創新方面的科技需求,在《實施方案》編制過程中充分吸納。按照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的總體安排,與相關部門編制的實施方案做好協調和對接。

  《實施方案》的重點任務有哪些?

  加強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涉及基礎研究、技術研發、應用示範、成果推廣、人才培養、國際合作等多個方面,《實施方案》提出了10項具體行動。

  一是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科技支撐行動。立足以煤為主的資源稟賦,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並降低碳排放;

  二是低碳與零碳工業流程再造技術突破行動。是以原料燃料替代、短流程製造和低碳技術集成耦合優化為核心,引領高碳工業流程的零碳和低碳再造;

  三是建築交通低碳零碳技術攻關行動。是以圍繞交通和建築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目標,以脫碳減排和節能增效為重點,大力推進低碳零碳技術研發與推廣應用;

  四是負碳及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排技術能力提升行動。聚焦提升CCUS、綠色碳匯、藍色碳匯等負碳技術能力,對甲烷、氧化亞氮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監測和減量替代技術進行針對性部署;

  五是前沿顛覆性低碳技術創新行動。圍繞驅動産業變革的目標,聚焦基礎研究最新突破,加快培育顛覆性技術創新路徑,引領實現産業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迭代升級;

  六是低碳零碳技術示範行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先進技術引領的節能減碳技術綜合解決方案,並開展一批典型低碳技術應用示範,促進低碳技術成果轉移轉化;

  七是碳達峰碳中和管理決策支撐行動。加強碳減排監測、核查、核算、評估技術體系研究建議,提出不同産業門類、區域的碳達峰碳中和發展路徑和技術支撐體系;

  八是碳達峰碳中和創新項目、基地、人才協同增效行動。著力加強國家科技計劃對低碳科技創新的系統部署,推動國家綠色低碳創新基地建設和人才培養,加強項目、基地和人才協同,提升創新驅動合力和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九是綠色低碳科技企業培育與服務行動。加快完善綠色低碳科技企業孵化服務體系,培育一批低碳科技領軍企業,優化綠色低碳領域創新創業生態;

  十是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創新國際合作行動。持續深化低碳科技創新領域國際合作,構建國際綠色技術創新國際合作網絡,支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如何確保《實施方案》貫徹落實?

  科技部將通過以下三方面工作確保《實施方案》的貫徹落實:

  一是加強機制保障,建立雙碳科技創新部際協調機制和國家碳中和科技專家委員會,同時持續推進科研體制機制改革,釋放創新活力,營造適宜碳達峰碳中和科技發展的創新環境。

  二是加強碳中和技術跟蹤監測,重點關注碳中和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投入,通過科技考核評價機制促進技術優選與迭代。

  三是加強技術成果的産權保護,推進完善國家科技知識産權相關法律法規建設,推動建立低碳技術侵權行為信息記錄並納入全國公共信用共享平臺。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部等九部門印發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方案 提出這些重點任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