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交通標準體系發佈 系統謀劃交通運輸綠色低碳標準化發展

來源:中國交通報 | 2022年08月18日 16:49:22
中國交通報 | 2022年08月18日 16:49:22
原標題:綠色交通標準體系發佈 系統謀劃交通運輸綠色低碳標準化發展
正在加載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22年)》(簡稱《體系》),旨在通過標準體系建設推動綠色交通重點領域標準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等文件關於綠色發展的工作部署,交通運輸部組織開展了《體系》編制工作,完善標準體系架構,明確新形勢下的標準制修訂任務。

  《體系》包括總體要求、標準體系結構、標準體系明細表、標準體系統計表和其他五部分內容,堅持目標導向、協調銜接、突出重點、創新引領的原則,對應《綠色交通“十四五”發展規劃》內容,涵蓋綜合交通運輸和公路、水路領域,全面覆蓋節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等方面,強化標準間相互協調、相互補充,推進交通運輸降碳、減污、擴綠和可持續發展,加快推進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標準供給。

  《體系》共包含242項標準,已發佈195項(含待修訂45項)、待制定47項,包括國家標準和交通運輸行業標準,分為基礎通用、節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五個部分。此外,《體系》還列出了43項與交通運輸行業節能降碳、污染物排放和生態環境保護相關的國家標準、生態環境行業標準,以促進綠色標準的協同實施。

  《體系》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覆蓋全面、結構合理、銜接配套、先進適用的綠色交通標準體系;綜合交通運輸和公路、水路領域節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標準供給質量持續提升。

  到2030年,綠色交通標準體系進一步深化完善,綠色交通標準供給充分,標準體系及時動態更新,更加有力推動交通運輸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水平提升和生態文明治理體系建設。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綠色交通標準體系發佈 系統謀劃交通運輸綠色低碳標準化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