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進一步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管理工作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8月18日 00:04:14
新華網 | 2022年08月18日 00:04:14
原標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見》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進一步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工作有關事項提出明確要求。

  《意見》指出,行政裁量權基準是行政機關結合本地區本部門行政管理實際,按照裁量涉及的不同事實和情節,對法律、法規、規章中的原則性規定或者具有一定彈性的執法權限、裁量幅度等內容進行細化量化,以特定形式向社會公佈並施行的具體執法尺度和標準。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對保障法律、法規、規章有效實施,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強調,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法制統一、程序公正、公平合理、高效便民等原則,確保行政機關在具體行政執法過程中有細化量化的執法尺度,行政裁量權邊界明晰,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徵收徵用、行政確認、行政給付、行政強制、行政檢查等行為得到有效規範,行政執法質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社會滿意度顯著提高。

  《意見》明確,要嚴格履行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職責,嚴格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權限。行政機關可以根據工作需要依法制定行政裁量權基準。要準確規定行政裁量權基準內容,推動行政處罰裁量適當、行政許可便捷高效、行政徵收徵用公平合理,規範行政確認、行政給付、行政強制和行政檢查行為。要嚴格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程序,加強制發程序管理,健全工作機制,根據行政裁量權的類型確定行政裁量權基準的發佈形式。充分研究論證,確保行政執法適用的具體標準科學合理、管用好用。

  《意見》提出,要規範適用行政裁量權基準,發現適用的行政裁量權基準可能出現明顯不當、顯失公平,或者行政裁量權基準適用的客觀情況發生變化的,要嚴格按照規定調整適用。要加強行政裁量權基準管理,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加強對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建立行政裁量權基準動態調整機制。大力推進技術應用,將行政裁量權基準內容嵌入行政執法信息系統,為行政執法人員提供精準指引,有效規範行政裁量權行使。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工作,加強統籌協調,明確任務分工,強化宣傳培訓,抓好貫徹落實。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辦:進一步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管理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