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旅遊業快速發展 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地位更加鞏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8日 18:53:3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8日 18:53: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旅遊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的剛需。儘管近兩年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很多人出行的熱情還是很高。這十年,我國旅遊業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當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在今天(8月18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盧映川介紹,過去十年來,伴隨著發展水平的跨越提升和人們生活需求的變化,旅遊業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也在不斷提升,旅遊已經成為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成為小康社會生活的重要方式,旅遊業作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産業的地位也更加鞏固。

一是産業規模持續擴大。2012年以來,國內旅遊收入年均增長10.6%左右,2019年總收入達到6.63萬億,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4.5萬億,佔GDP的比重為4.56%左右。這兩年多,儘管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旅遊出現了很大的波動,但總體來説,在國民經濟結構中,支柱性地位並沒有發生改變。

二是從産品供給角度來看,旅遊産品這十年來更加優化、業態更加豐富。比如説,全國A級旅遊景區的數量,2012年是6042家,到2021年增加到14332家,增長了1.37倍。與此同時,我們還推出了國家級、省級旅遊度假區671家,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1299個、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300家,基本上形成了覆蓋廣泛、業態豐富、選擇多元的旅遊産品供給體系。不僅是傳統的觀光遊,一些旅遊的新業態也在不斷涌現,比如説像工業旅遊、中醫藥健康旅遊、體育旅遊、休閒度假旅遊、冰雪旅遊、露營旅遊等等,人們選擇的多樣性更加豐富。

三是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遊的文化內涵不斷豐富,旅遊的文化品質持續在提升。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弘揚。我們歷史文化類景區由2012年的2064個增加到去年的4111個,增加了將近1倍。紅色旅遊深入開展,成為傳承紅色基因、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的生動課堂。

四是堅持旅遊為民、旅遊帶動,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在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動鄉村旅遊打造優質産品、提高服務質量,形成了一大批鄉村旅遊重點村鎮、精品線路、集聚區域,我們都知道,許多過去“貧困鄉村”通過旅遊業的發展變成了“美麗鄉村”“幸福鄉村”。2012年以來,鄉村旅遊的遊客年均增長在20%左右。

2020年疫情暴發以來,旅遊業遭受了巨大衝擊,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對此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先後出臺了一系列紓困解難和幫扶措施。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抓好這些措施的深入落實,堅持旅遊為民、旅遊帶動,促進旅遊業加快恢復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為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年來旅遊業快速發展 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地位更加鞏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